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管 理 学 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咨询电话:059122866050

更多了解请访问-管理学院


 

学院学科涵盖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门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系统工程、科技与教育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金融工程、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财务与金融创新、经济与产业系统管理、电子政务与区域资源管理、政策科学与政府管理创新等1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16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群)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经济学学科(群)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3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个教育部第一批创业类慕课立项,3部国家级规划教材,10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产业特色专业,1个省级应用型专业群,3部省级本科优秀特色教材,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个福建省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其中1项为重大教改项目)。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经济活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福建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福建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6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项目,4个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个福建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福建省高级管理人才培训中心和1个福建省公务员培训基地。学院已成为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学科专业齐全的培养经济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还成为全国18所院校之一、福建省唯一的全国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福建省MPA重点培养单位,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物流高级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核心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拥有一批锐意创新、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全院现有教职工266人,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05人,其中教授54人,副教授90人,博士生导师27人;在重点人才方面,现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9人、福建省百千万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7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3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7人、福建省优秀人才1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社科类)入选者15人。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实行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教学模式和小班教学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经营与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系统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基本思维训练、实践技能训练和创业创新能力训练;系统掌握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素质测评、薪酬与绩效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项目策划与管理、创业管理、创业投资与创业财务、生产运营管理、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具备扎实的分析、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和从事创业活动的基本素质,综合管理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强。本专业设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策划与创新创业管理两个培养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制造业、金融保险行业、电子通信行业、房地产行业、商贸与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以及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相关专业职能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也是福建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营销管理人才的需求,确立逐步逼近实践的培养模式和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教学模式,以小班教学方式为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营销精英人才。采用多级平台+模块的培养模式,一、二年级公共课程打造工商管理类公共平台,三、四年级专业分类课程平台和专业方向特色课程模块。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和特长,选择专业方向(销售管理,市场研究,传播策划)。在企业管理与营销策略方面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在市场研究、消费行为分析、数据库营销、品牌管理、营销策划、零售管理、销售促进管理、分销管理、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受到系统的基础训练、实战项目训练、创新能力训练,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大中型企业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市场开发、销售管理、网络营销等工作,进一步深造后还可从事高等院校相关领域的教学或科研工作。

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会计、审计、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会计、审计、管理、经济及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及财务问题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学生毕业后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从事会计、审计及财务分析等工作。

除会计学专业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未来发展规划,选择就读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高素质教研队伍建立为抓手,以经验丰富的ACCA课程讲师团为依托,全面提升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全球核心竞争力,力争使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在东南高校同类专业中达到知名水平,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财务与金融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财务管理及会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较深的财务学理论素养和现代金融意识,掌握现代资金市场运作知识和财务分析技术,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问题的基本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及金融企业(含银行、证券、投资公司等)、事业单位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财务、会计领域从事财务活动管理、财务策划、资产经营、业务核算等工作。

除财务管理专业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未来发展规划,选择就读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其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高素质教研队伍建立为抓手,以经验丰富的ACCA课程讲师团为依托,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的全球核心竞争力,力争使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在东南高校同类专业中达到知名水平,为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财政学专业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财政、税收、国家预算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国家各项财税方针政策法规,具备财政预决算编制、国有资产管理、税收征管稽查、税务代理与税收筹划等基本业务能力。本专业涉及财政、税收、会计、理财等多学科知识体系,以培养多学科知识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国家级仿真实验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开设税务稽查等实验课程,使学生具备较强的财税实务操作能力。毕业生可在各级财政、税务、海关和国有资产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公共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财会、计税等相关工作岗位任职,也可在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的品牌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厚扎实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和优秀人文素质的高层次、复合型金融管理人才。本专业通过金融综合理论教学,开设商业银行经营、证券、期货、保险实务等系列实验课程,要求学生熟悉国内、国际主要金融市场,能够深入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环境,系统掌握商业银行业务经营、证券投资、保险理财、公司投融资、金融衍生品创新与风险管理等金融业务操作及较强金融管理技能。毕业生主要服务于金融行业,如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基金、信托、期货、投资公司,以及政府的金融管理部门、大型企业财务管理和资金运营部门等,也可任职于高校、科研机构从事金融、投资的相关教学、研究工作。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以福州大学技术经济学博士点、产业经济学等8个硕士点专业建设为支撑,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熟悉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能够解释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通过理论课程、经济分析工具等系列课程的教学以及社会调查、经济实验等实践环节的系统规范训练,培养经济理论基础扎实、知识宽厚、综合素质高,具备经济分析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英语运用能力和经济活动实践能力,能够胜任高层次政府部门和大企业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硕士点专业建设为支撑,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理论,熟悉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融会贯通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并具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基本科学研究素养。通过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课程教学及实习基地实训,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扎实、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熟练、国际商务沟通能力娴熟、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大企业和政府国际商务管理部门工作,并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与管理科学理论和技术相结合的交叉性、跨学科复合型专业。培养具备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应用信息技术支持经营管理,促进组织信息化建设及信息化与其他各方融合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商业、金融等各类专业机构从事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以及应用信息技术支持决策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

本专业是一门管理科学、经济学、国际贸易、物流学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交叉性、跨学科的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信息管理、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方面的专门知识、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精通互联网时代的组织运营和管理模式、战略及技术、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络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开展和推进现代商务活动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IT企业、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电子商务规划、电子商务系统运营及相关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管理科学、系统科学与工程技术学相结合的交叉性、跨学科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与管理、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学科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工业工程理论、技术和方法,对制造业系统和各类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运作和管理及改善优化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国家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系统的设计、改善与设置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

本专业是经济管理领域中发展空间最为广阔、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专业之一。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厚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具有较强的统计软件应用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应用型的经济管理统计人才。学生毕业后既可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也可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以及市场调研、信息咨询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能在企业、科研院所以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在供应链企业从事组织和管理工作,在制造企业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相关业务的运作和管理工作,在外贸进出口公司、货代公司及保税区从事国际物流及国际货运代理工作,在连锁流通企业从事采购、配送管理工作,在交通运输企业从事运输组织和管理工作等。

物流工程专业

本专业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的渗透和交融,培养具有面向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进行分析、设计、运作、优化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规划与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将掌握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运作与管理、物流技术的应用与集成等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现代供应链理念,兼具工程技术与管理才能,能够从统筹的视角认知、分析、解决复杂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运作和管理问题,可以在供应链企业、大型制造企业、连锁零售企业、港口、站场和管理咨询公司从事物流与供应链工程项目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规划、物流与供应链咨询等工作。

公共管理类(包括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管理类专业以科技与教育管理、政策科学与政府管理创新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硕、专硕)两个硕士点、4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省级重点学科为支撑,设有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后可选择进入则徐人才实验班学习。本类专业按照公共管理大类招生,实行两段式培养模式,即前两年为专业基础教育,按大类设置课程,后两年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意愿在大类范围内选择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是福州大学品牌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行政素质和行政技能,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能从事党政机关管理工作,并具有公共政策制定、执行与分析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行政管理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政管理,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现设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方向,即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平台的基础上,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公共事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公共事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