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紫 金 矿 业 学 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咨询电话:0591-2286521322865219



更多了解请访问-紫金矿业学院


 

紫金矿业学院是由福州大学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联合创办,以培养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公办本一批新型矿业学院。学院采取一院两区、3+1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即:紫金模式。学院旨在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外语沟通和管理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国际化一流高级地矿人才。现有资源勘查工程、采矿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均为教育部实施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其中采矿工程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目前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矿业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地质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点。

学院在福建省内设置独立代码招生,其他省份按相应省级招生主管部门规定执行,地矿类三个专业均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在学期间,优秀学生可提前与紫金矿业集团或其下属用人单位签订预就业协议,毕业后,签约预就业学生可享受由用人单位提供的助学资助;学生不仅可获得学校各类奖助学金,还可以同时享受学院设立的优秀新生奖学金、地采联合辅修专业新生奖学金和就业与创业奖励金等其他奖励。每届遴选5%左右的优秀毕业生,授予以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个人名义设立的陈景河特优毕业生奖学金,每人奖励人民币8000元。

学院现有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各1个。2015年以来,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昆士兰大学分别签署了采矿工程专业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2+2.5本科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进入国际合作项目的学生毕业后,可同时获得中、澳两校授予的学士学位。学院自2018年始,实施地采复合型实验班人才培养计划,在新生中择优录取,修满190学分可获得资源勘查工程和采矿工程主修与辅修两个专业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和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入选福建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校企联合的紫金模式为办学特色,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采用3(年理论)+1(年实践)、地采复合型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具有扎实的地质矿产勘查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矿产调查与勘探的室内、外工作方法与技能,具备分析和研究矿床形成规律、经济技术条件和进行数据采集、处理、解释、应用的能力,能在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与开发利用等领域从事勘查、评价、研究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矿勘查单位、矿山、国土资源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就业。

采矿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入选福建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以校企联合的紫金模式为办学特色,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中国澳大利亚联合办学项目,在学习采矿工程专业的前提下,延伸采矿工程技术及应用、矿山数字化技术及应用、地下空间技术及应用三个方向,采用3(年理论)+1(年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采矿工程实践能力、综合技能、工程创新等能力,使学生拥有较广的国际视野,能综合运用矿床开采的理论与技术方法,从事非煤固体矿床开采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建设生产、施工管理、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矿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矿山、爆破公司等进行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或在地下工程等设计与施工单位及国土资源部门和相关科研单位就业。(女生慎报)

另外,有条件的学生可入选地采复合型实验班,可获得资源和采矿主辅修2个专业毕业证书。

采矿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联合办学,本专业优秀学生可以申请参与2+2.5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2+2.5项目为前2年在国内学习,后2.5年到科廷大学学习,毕业后学生获得中、澳双方学校分别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采用3年理论+1年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基础、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矿产资源加工利用领域的生产、设计、检测、科研与管理等工作,也可适应环境、化工、材料、冶金和机械自动化控制等工程领域的相关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办学,本专业优秀学生可以申请参与2+2.53+1+X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2+2.5项目为前2年在国内学习,后2.5年到昆士兰大学学习,毕业后学生获得中、澳双方学校分别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3+1+X项目为本科阶段前3年在国内学习,后1年到昆士兰大学学习,毕业后学生获得中方学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可直接进入昆士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