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通知 > 实践科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本科生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05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深化学校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学校实验室面向本科生的开放工作,提高实验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提升实验教学水平,研究决定依托学校现有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科研平台,面向全校教师开展本科生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本科生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是指学校教师主导开展的,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源,主动拓展提升专业实验内容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各开放探索性实验教学项目(课程

一、立项原则

1.应以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为核心,项目实验学时不低于4学时;

2.项目的设计应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交叉融合能力、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

  3.项目的设计应融入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智能技术和信息技术;

4.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立德树人、科教融合育人、实践创新育人;

5.项目不得与现有本科教学中已开展的实验必修课、实验选修课等实验项目交叉、重叠。

二、立项类型

1.从实验项目(课程内涵划分,可以三大类:综合创新能力培养型、学生参与科研型、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类。选题分类具体解释详见《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

2.建设路径

1对原实验必修课、实验选修课的实验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开发全新的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实验内容和方法上能够现实验教学的先进性以及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交叉融合能力、科学探索能力的培养,全新实验项目总学时一般为4-16学时;

2)开发全新的开放探索性实验课程,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起重要用的独立设置实验课程,全新独立设置实验课程总学时一般为24-48学时,24学时按1学分计。

三、项目申报与评审

1.申请人认真如实填写《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申报书》《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实验教学大纲》《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实验指导书》(详见附件2-4)并提交院审核。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评议通过后须对申报项目进行排序。

2.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17日,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汇总申报材料后将附件2-5的纸质版一式二份(需签字盖章)、电子版(需签字盖章,扫描的PDF版)于5月24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行政北楼西209),邮箱jwcsjk@fzu.edu.cn

人:刘毅  联系电话:22868917

3.学校评审: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从中择优立项,并将对获得立项的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四、项目经费资助

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每项资助经费2-5万元。

五、项目管理

1.学校5月份组织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的申报工作,7公布立项情况项建设后应入人才培养方案(即独立设置的实验课应成为某专业的实验必修或选修课,非独立设置的实验项目应成为某实验课的实验项目),并于2023-2024学年内功开出

2.为充分保障项目实施的质量,每位教师申报的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数量不超过2项,每个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的课时一般不超过48个学时。

3.项目开设后学校将组织验收,届时实验项目(课程须提交学生实验项目报告,以及实验项目运行记录结题报告资料。

 

附件:

1.《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选题指南》

2.《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申报书》

3.《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参考格式(仅要求独立设置实验课提供)

4.《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实验指导书》参考格式

5. 2023年度福州大学开放探索性实验项目(课程)申报汇总表

/2023niankaifangtansuoxingshiyanxiangmukechengtongzhifujian.zip

 

福州大学教务处

2023年5月4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