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区 > 党员活动 > 正文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才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2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2020年12月18日,教务处党支部前往德化县上涌镇开展“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才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黄志刚副校长以支部普通党员身份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而引领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践行初心使命意识,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部分:一是走访考察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陶艺实践教学基地;二是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共闽中特委下涌交通站旧址)接受党性教育;三是走访参观校友企业。

活动一:走访考察实践教学基地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陶艺实践教学基地位于泉州市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该基地由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与泉州市德化县上涌镇党委、政府合作共建,上涌镇政府投入200多万元经费建设了柴窑、创作工作室、作品展示厅、师生宿舍楼等实践教学场所。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每学期安排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到曾坂村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进行乡村旅游工艺品创作实践、柴窑烧制实践、亲身体验传统柴窑烧窑过程和陶艺文化熏陶,享受创造性劳动的乐趣,养成创新创业创作能力。

全体党员同志认真考察了实践基地,听取了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林梓波副院长关于基地实践环节的情况介绍,参观了柴窑窑房、实践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恰逢2018级工艺美术专业陶艺班和工艺雕刻班两个方向班的学生在基地实践学习,黄志刚副校长代表学校慰问了全体学生,并参观了学生陶艺作品创作过程,主持了柴窑烧制作品的开窑仪式。


DSC_0952_副本_副本.jpg


图1  黄志刚副校长、教务处同志、基地负责人、上涌镇党委书记等合影


DSC_0843_副本.jpg



DSC_0853_副本.jpg


图2、3  黄志刚副校长参与柴窑开窑仪式


DSC_0926_副本.jpg


图4  黄志刚副校长与学生合影


IMG_4102.JPG


图5  学生陶艺作品


DSC_0831_副本_副本.jpg


图6  黄志刚副校长、教务处同志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合影

调研考察中,黄志刚副校长充分肯定了该基地“扎根乡村振兴、服务贡献社会、美劳深度融合”的培养特色和优势,强调指出学院要以一流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标杆,完善与上涌镇、曾坂村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扩大该基地的学生参与受益面,擦亮文创实践基地品牌。

此次实地走访考察社会实践环节,不仅提高了全体党员同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识,还使党员们贴紧实践教学一线,更加明确了实践育人要点。

活动二: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教务处党员同志参观了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中共福建省委下涌·山茶交通站陈列室。中共闽中特委山茶交通站旧址位于德化县上涌镇。1943年秋,中共福建省委派黄扆禹同志开辟了从仙游经德化到大田武陵垵,再由大田经德化、永泰的地下交通线。省委机关南迁水囗坂里期间,下涌、山茶交通站为中共地下党主要联络点之一。交通站为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人、游击队员、交通员过境提供膳食、休整和安全保护,寻找上级组织安全出入与联络。

陈列室分为缅怀英烈、感恩思源、牢记历史、播种星火、坚贞不屈、英烈千古六部分共48块展板,以图文介绍、实物展示,情景再现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革命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陈列室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彰显了红色文化交通站传承革命老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实践精神,将引导全体党员同志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鼓舞全体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积极投身教育管理事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再创新高。


微信图片_20201222094746改_副本_副本.jpg


图7  教务处党支部参加活动党员在陈列室前合影

活动三:走访考察优秀校友企业

教务处党支部党员同志一行走访并参观了优秀校友企业——德化县瓷言坊陶瓷工艺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厦门工艺美术学院96级校友颜松柳对母校领导和老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母校的长期关怀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详细介绍了其创作的作品。黄志刚副校长对校友企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期待公司事业做得更大更强,为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继续为母校争光添彩。


DSC_1258_副本.jpg


图8  校友颜松柳向母校捐赠其创作并获奖的作品《春分.棋》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