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区 > 学习园地 > 正文

2019年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学习材料

发布时间:2019-05-08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

 

一、全会概况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月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中。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就此提出6项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三是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四是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是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六是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习近平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执行这些要求,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具有关键作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习近平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1日

 

 赵乐际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经验,部署2019年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蹄疾步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0余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研究落实意见和举措;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先后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等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全系统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题,梳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召开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和监察法,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扎实推进。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一方面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另一方面坚守职能职责,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严肃查处鲁炜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的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立足职责定位,参加调查督办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7万件,处分2.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9人。整体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状况,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中央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291人次。

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中央纪委网报刊开设专题专栏,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阐释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全党宣传工作格局,发挥中央新闻媒体作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成效经验宣传力度。向社会公开立案审查调查信息,曝光典型案例,制作播出专题片《红色通缉》。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宣传,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宣传优秀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干部事迹。坚持公开透明、主动发声,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发挥网报刊一体优势,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建立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口专项协调小组加强调研、指导、协调和服务。各地区党委、纪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全面完成省、市、县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共划转编制6.1万个、转隶干部4.5万人。完成检察机关移交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交接工作,并建立档案。中央纪委会同全国人大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编办等单位,认真做好组织、人事、法律准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监察法、依法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各级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合署办公要求,依法行使监察职权,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改革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按照《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完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整派驻机构设置,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推进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企业纪检监察组或者监察专员办公室,由国家监委赋予监察权;将中管金融企业纪委改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接领导;明确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委接受高校党委和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地方纪委双重领导,切实发挥主管部门党组政治作用。推进驻相应主管部门纪检监察组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高校纪委书记进行考核,会同地方纪委加强对高校纪委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向机构改革后的省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体系日益完善。

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的内部运行机制。党中央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扩充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力量,加强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审批监管和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加强对全系统改革的指导,推动地方纪委监委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运行机制。

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起草制定《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等30余项法规制度,完善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留置、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重点强化对留置和谈话措施安全管理。制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明确监察对象范围和管辖职务犯罪罪名。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刑事诉讼法,实施《国家监察委员会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等制度规定,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

巡视巡察工作扎实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颁布《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确定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贯彻规划推进会、14次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开展1轮常规巡视、1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共巡视27个省区市、18个中央部门、8家中管企业和2家中管金融企业党组织,首次将10个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范围。各省区市党委和中央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修订完善本地区本单位巡视巡察工作规划,对200个市、1040个县、1416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有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把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加强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推行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和巡视后评估制度,提高全覆盖质量。中央巡视组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9万件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根据巡视移交线索查处了蒲波、曾志权、吴浈等案件,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中,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巡视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全部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要求,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担起主体责任,在整改落实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探索建立健全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包括派驻机构监督协调常态化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持续跟踪督办,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未巡视地区对照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即知即改,拓展延伸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不断强化。

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以巡视带动巡察工作发展,全国市、县两级共巡察12.6万个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97.5万个,涉及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19万件,推动查处3.6万人。建立完善党委书记和书记专题会听取巡视巡察汇报情况和巡视巡察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报备等制度,积极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已有14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党组(党委)建立巡视制度,23所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党委建立巡察制度。探索建立巡视巡察数据管理平台,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正风肃纪,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以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为名公款旅游等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完善重要节点值班报告督办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出督查调研组深入开展督导。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督促推动中央有关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务用车、中央企业商务接待等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曝光7批50起典型案例;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6.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2万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在学习传达党中央精神方面不求甚解、照抄照搬,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在文风会风及检查调研方面搞形式、走过场、重留痕、轻效果等突出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对问题集中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抓住典型、严肃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13起典型案例,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深刻把握纪律建设新要求。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具体化,突出政治纪律,划出纪律红线,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深入省区市和中央单位作专题辅导报告、进行调研督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培训研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将党纪处分条例纳入教学内容,推动形成学条例、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的浓厚氛围。

强化日常监督。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设立监督检查室,调整优化人员配置,既坚持纪严于法,又把握纪法协同,实现执纪执法有效衔接。认真做好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搭建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积极畅通渠道,拓宽线索来源,对信访举报定期梳理、综合分析,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分类处置,从变化中把握趋势、改进工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认真处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6.7万件,谈话函询34.1万件次,真正让日常监督的约束作用得到发挥。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173.7万人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110.4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3.6%,对如实说明情况且被反映问题不实的党员干部予以采信并反馈告知;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49.5万人次,占28.5%;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次,占4.7%;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5.5万人次,占3.2%,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教育帮助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纠错改过、回归正道,真正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处分决定“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给予肯定和关心。

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力,在推进重大改革、重点工作中推诿应付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追责问责。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约谈相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7起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全国共有1.3万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237个纪委(纪检组),6.1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六)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央和省级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党委全过程、常态化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果断查处赖小民等手握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大肆侵吞国有金融资产的“内鬼”;拔除冯新柱等违规操纵产业扶贫基金、中饱私囊的“烂树”;挖出李贻煌等利用国有企业资源谋取私利、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蛀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对52.6万名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对13.5万名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艾文礼、王铁等中管干部主动投案,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多措并举深化反腐败工作。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经商办企业行为。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深入开展追逃追赃。积极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参与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加强廉洁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中老铁路等廉洁建设示范工程,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框架下国际合作,推进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推动出台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等配套法律法规,2018年与16个国家商签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与瑞典等国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引渡合作。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资产追缴培训班,召开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反腐败执法合作会议,与白俄罗斯、越南、老挝、泰国和港澳地区等商签合作协议,深化与美国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强行遣返外逃人员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建立刑事缺席审判制度。开展“天网2018”行动,发布敦促外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追回1335名外逃人员,其中“百名红通人员”5名,追回赃款35.4亿元,宣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制定实施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央纪委常委带队到困难矛盾集中、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方开展调研,召开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惩治在扶贫项目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1万件,处理17.7万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1起典型案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地方开展现场督导,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及时约谈、督查问责。严厉惩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省、市、县纪委监委开出问题清单,坚决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全国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5万件,处理30.9万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点,深挖彻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参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与政法机关联动对接、攻坚克难、除恶务尽。全国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

(八)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以过硬作风和本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等,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以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增强履职本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省级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带动全系统转变优化职能,更好服务保障大局。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增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本领。坚持畅通渠道和严把入口相结合、教育培训和实践培养相结合、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相结合,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3.7万人次。制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推进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加快建设信息查询平台,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强化自我监督。中央纪委常委会修订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干部监督机构和机关党委、纪委作用,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认真清理,对作风飘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强化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2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9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余人,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纯洁。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放松不得。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仍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繁重。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监督职责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心理,方法手段不多,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有的把握合署办公条件下的纪法关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深化“三转”不够到位,内设机构职能分工不够明确;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这一关乎党、国家、民族命运的历史性决策,同时决定“加强党的领导机构和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的一个重要措施”。党中央深刻指出,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贯穿在整个改革过程之中。40年来,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勇于开拓进取,与时代同奋进,与党和人民共命运,在拨乱反正中端正党风、严肃党纪,有力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启航;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回顾40年来的艰辛探索,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必将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重要遵循。

——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的根本目标,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在新时代,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

——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而且能够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两大革命”相互推动、相得益彰,伟大的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党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肃政治斗争。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把监督挺在前面。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工作格局。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觉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摆进去,奋力破除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使党在勘误纠错中强身健体,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净化纯洁,在守正出新中实现升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资源。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必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支持开展工作;始终坚持让群众评判,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坚决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立场。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冷静清醒、客观准确的判断,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遏制腐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在新时代,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善用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防范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坚持不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健全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在新时代,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以史为鉴,方能与时俱进。回首40年,纪检监察事业波澜壮阔、成绩卓著;展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重道远、仍需奋斗。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自觉运用40年来积累的经验,在新的历史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各自实际工作中去;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稳”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保持稳扎稳打,分清轻重缓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进”就是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要持续深化“三转”,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平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

(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全面加强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强化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加强对派驻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全面完成地方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市地级以上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项规则和配套法规,推进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构建全面、规范、严密的调查程序体系。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完善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禁止性规定,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制定纪律检查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保障党员权利,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完善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落实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研究巡视成果运用办法,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坚持和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巡视巡察领导体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出台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巡视巡察工作约谈、下级巡视巡察机构定期向上一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各级巡视巡察办公室职能。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风险,必须相当清醒、相当有意志力,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严格依法规范调查措施适用范围。坚持一案一总结,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深化多边双边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发挥中央和各级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刑事缺席审判协调机制、技术调查配合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恶痛绝。要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八)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全面履行职责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促进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任务,切实适应新时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大力宣传表彰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展示纪检监察干部良好风貌,做好因公牺牲干部家属关爱帮扶工作,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于伟国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重要讲话精神

 

一、全会概况

1月19日,中共福建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研究部署2019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作工作报告。

二、省委于伟国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于伟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于伟国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和各级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新的成效。

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虚化弱化,有的地方“四风”问题仍不断出现,少数党员干部侵犯群众利益、搞“雁过拔毛”,个别腐败分子甘于被“围猎”、不收敛不收手,等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预防和惩治腐败,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

于伟国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斗争精神,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二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自觉做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着力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工作。

三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植根于党员干部心中,真正严出习惯、化风成俗。

四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松,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蝇贪”和“微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着力实现标本兼治。

五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决扛起改革“施工队长”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逐步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好地发挥监督效能。

于伟国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组织观念、清正廉洁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坚决抵制和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于伟国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9日

 

 刘学新

 

我代表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经验,部署2019年任务。今天上午,唐登杰省长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委于伟国书记发表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部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来闽调研讲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落细

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省纪委常委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37次,深入学习研讨、研究贯彻意见。下发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通知,举办省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题,围绕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召开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传达贯彻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省纪委监委半年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贯彻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请示报告。强化政治监督,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立足职能职责,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深入对表对标,强化落实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扎实实贯彻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全省立案审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348件。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统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这是我省首例因违反政治纪律立案审查的省管干部案件,产生了较好的警示震慑效果。

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积极为省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协助省委组织开展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政治检查、问题导向和“关键少数”,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主体作用。根据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协助省委制定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使主体责任履责方向和考核标准更加明晰。细化实化“五抓五重”,制定下发深化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职尽责。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委监委全面融合和战略性重塑

全面完成省市县监委组建。省委高度重视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担负起主体责任,省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省纪委切实履行好专责,统筹谋划,有力推动;市县党委、纪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共划转编制2115个,转隶干部1466人,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下发《关于向平潭综合实验区派出监察机构的通知》《关于向乡镇(街道)和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的指导意见》,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村居延伸。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全面贯彻合署办公要求,依法行使监察职权,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推动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的内部运行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以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加强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力量。督促指导市县纪委监委规范机构设置,完善运行机制。

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制定《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运行制度框架》,涵盖综合管理、问题线索、监督检查、调查处理、协作配合等5类37项制度。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制定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试行办法,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协同配合等运行机制,推动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相互贯通。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构建公诉机关、法律咨询和技术鉴定提前介入机制,加强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确保审查调查与司法程序之间顺畅高效对接。全省共留置316人、移送审查起诉224人,从立案调查到移送审查起诉平均用时大幅缩短。

  (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履行好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出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意见,规范乡镇纪委精准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全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共5863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9.26%、第二种形态占14.68%、第三种形态占2.89%、第四种形态占3.17%。落实函询了结情况反馈制度,省纪委监委对函询了结的省管干部反馈399人次,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讲透彻。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各部门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出台省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和办理征求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办法,及时动态更新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省纪委监委共办理涉及3292人、319家单位的廉政意见回复。

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着眼更好履行监督职责,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障的要求,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提高监督质效。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制定下发《关于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 确保“五个一批”项目落地见效的工作方案》,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情况的监督,以精准监督助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督促基层纪检干部走出办公室,开展常态化入户访查,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化“三抓三服务”工作要求,推动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设立全开放接访场所,开展“四访”活动,着力解决越级信访和重复信访问题,群众“只信上不信下”局面逐步得到扭转。持续加强廉洁基层建设,为村级组织顺利换届提供有力保障。

用好追责问责利器。紧紧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全省共对136个党组织、1781名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给予党纪处分609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其中,省纪委监委对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13件责任追究问题进行问责,督促泉州市纪委监委对破坏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事件进行严肃查处问责。同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把强化纪法教育、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贯穿工作始终。省纪委监委领导到省直机关、设区市和重点高校为党员领导干部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开展班子成员、省直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宣讲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活动,抓好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举办新任厅级领导干部党内法规专题研讨班,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弘扬新时代新风尚,宣传谷文昌、廖俊波等八闽勤廉人物事迹和传统优秀家规家训。开展“忠诚守纪、担当作为”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协助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苏树林、徐钢等典型案例,汇编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组织拍摄案件警示片,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

  (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紧盯牢,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拓展。建立健全节日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常态抓、长效抓运行机制,严肃查处滥发津补贴、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公车私用、违规出入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秘场所、社区“一桌餐”等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督促自查自纠,强化监督查处,斩断利益链条。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3起,处理330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03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137人,省纪委监委通报20批58起典型案例。省纪委监委和福州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闽侯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陈乐森等12名公职人员,违规在高档私密场所接受请托人宴请问题,持续释放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工作部署,开展问卷调查、摸排调研,梳理问题清单、问责清单,通过拓宽举报渠道、实施“一案双查四追责”、公开通报曝光等方式,着力整治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39件16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2人,通报曝光294起典型案例。推动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扎堆检查等问题。2018年,省市县三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分别较原计划减少80%、86.75%、50.4%。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办公用茶开支标准、招商引资接待工作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推动省直有关单位出台整治“文山会海”“为官不为”的意见和措施,对文件篇幅、精简简报、会议规模、会议时间等作出具体规定。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教育领导干部自觉传承“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贴近民心民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五)坚定不移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坚持不松劲、不停步、不减力,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加大,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水平持续提升,“不敢”“知止”氛围持续强化。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410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56件、处级干部案件3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02人,移送司法机关525人。严肃查处了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谢晶思,厦门海事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内金,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文林,中国进出口银行厦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云生,霞浦县原县委书记王斌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建立省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信访举报情况汇报制度,定期研判信访举报形势,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多措并举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视频会,开展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队专题调研督导,组建安全巡查专班队伍、进行“飞行检查”,制定留置看护操作规程、“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操作指引等系列制度,进一步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及时梳理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制定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加强案后整改的实施办法,实行重要、典型案件“一案两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给予涉案对象更多人文关怀,以情怀教化感化人,让犯错误的同志真心认错悔错、纠错改过、回归正道,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行业”。

加大追逃追赃力度。持续推进“天网行动”,设立追逃追赃专职机构,将新增外逃监察对象全部纳入追逃追赃工作范畴,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对犯罪事实清楚、法律文书和证据完善、影响较大的外逃人员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打好密网、扩网、拦网、围网、收网“五网攻坚战”。全省追回外逃人员107人,其中追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0人。

  (六)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省市县乡四级纪委“清单化”管理、入户访查全覆盖、“三个一批”直查快办、精准监督“1+X”等工作机制,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开展省纪委监委领导对挂钩联系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面督导,实行县乡纪委对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开展100%入户访查、对已脱贫的按20%比例随机开展抽查。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违纪违法行为,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95件、处理2361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着力抓好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惩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发挥职能监管作用,以“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为载体,通过跟踪民生资金流向,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中央惠民政策带来的实惠。

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积极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召开全省工作推进会,与政法机关建立线索移送、同步立案、案件会商等协同机制,深入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研究制定“六个一”整改举措,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实行省纪委监委领导挂钩联系、联点包案制度,围绕“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等问题,对重点案件直接督办,对工作薄弱县进行督导、约谈。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64件5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5人,移送司法机关126人,实现县级纪委监委立案查处“保护伞”问题全覆盖。省纪委监委督办推动查处了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林德发、林风父子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处理党员干部6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8人。

深化拓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全面推开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良风气开展治理。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督导,紧盯问题集中、突出的重点地区,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全省共查处大办婚丧喜庆违规问题71起,处理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有力推动移风易俗由点到面拓展,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七)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积极协助省委抓好中央巡视整改。省纪委监委积极配合中央巡视,把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和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承担的巡视整改任务进行细化,逐项明确责任人、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建立责任落实、沟通协调、工作推进、督促检查等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实行挂图作战,定期对账督查,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在集中整改阶段,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转入长效整改后,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全覆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协助省委修订《福建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年)》,明确十届省委巡视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完成十届省委第三轮、第四轮对40个市、县(区)、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启动第五轮对28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工作。省委巡视共发现问题1731个。建立健全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对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持续跟踪督办,十届省委前三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5.6%;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7家省直单位和县(市、区)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典型问题,切实维护巡视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抓好中央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加强巡视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动部分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完善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在省委巡视市、县期间,常态化开展市县巡察联动,以巡视带动巡察工作发展。进一步完善市县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开展市县巡察工作自查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开展。全省市、县两级共巡察9349个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26579个;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已立案审查调查219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69人,移送司法机关102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展交叉巡察,制定交叉巡察的12条注意事项,采取“成建制”“半建制”“组合式”“联动式”等多种方式,推动设区市全面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既有力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题,又有效拓展问题线索渠道,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强化忠诚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的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和学习“微体会”等,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落实。以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机关获得2017年度福建省直党群系统绩效考评和公众评议第一名。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政治引领、领导推动、省级先行、压茬推进、质量为先,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提高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共举办培训班528期,培训干部46691人次,实现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省管国企和省属公办高校纪委、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锤炼严实深细作风,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努力在调研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制定《福建省纪委监委信息化工作规划(2018-2022年)》,建立信息查询专线,打造“数字纪委(监委)”。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建宁县扶贫开发挂钩帮扶工作,努力完成省委交托的重大政治任务。

强化自我监督。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入口关,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强化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坚持在严管中厚爱、在厚爱中严管,制定“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57人,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从我省情况看,一些地方、单位管党治党责任尚未层层压实,有的党组织主体责任虚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不够浓厚;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纪检监察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监督责任压力传导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不强,作风不实、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监督还存在短板。个别干部甚至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以案谋私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省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和启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走好改革开放新长征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亲自领导和亲身参与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为我省改革开放条件下从严管党治党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与改革同行,和时代同进,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为保障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完成全省不同历史时期的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回首改革开放初期,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省纪律检查机关迎难而上、正本清源,重建伊始即不辱使命,在拨乱反正中端正党风、严肃党纪,逐步探索出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幕的顺利开启保驾护航。回望1993年合署办公之后,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开始起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个辩证统一”,惩防并举,健全机制,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厘清权力、市场、中介边界,探索开辟市场经济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路子,既维护纪律又保护党员干部投身改革开放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铁腕正风反腐,强化固本培元,抓基层打基础、抓改革建机制、抓作风护民利、抓重点攻难点,不驰空想实干,不骛虚声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以史为鉴,彰往察来。总结40年来的艰辛探索和宝贵经验,必将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与时俱进的智慧、砥砺奋进的力量。

(一)必须一以贯之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五条宝贵经验,把“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摆在首位。40年实践昭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自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工作的根本目标,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清除两面派、两面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党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以实际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实,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

(二)必须一以贯之坚守职责定位,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刻指出“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0年实践昭示,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肃政治斗争,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监督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遏制腐败,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摆进去,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必须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顺民心、护民利、解民忧上的重要职能作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刻诠释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40年实践昭示,纪检监察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根本标准;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推动各级各部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为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四)必须一以贯之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工作时指导推出的“十二条廉洁自律规定”,到福州工作时制定出台的“五条廉政纪律”,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时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约法六章”,对今天我们深入推进“三不”机制的构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40年实践昭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必须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必须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惩治,一手抓纠正、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治标、一手抓治本,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五)必须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极其鲜明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从“忠诚干净担当”,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再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这既是一种信任重托,也是一种政治要求。40年实践昭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不辱使命担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坚持不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推进理念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健全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才能更好地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重大责任。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队伍建设,精准把握实事求是这一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牢牢把握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这一必然要求,准确把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这一重要原则,注重把握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履职本领这一重要支撑,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不断增强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深化理解把握,深化学习运用。要深入拓展“大学习”活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同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在深化学习上更加全面系统,在学用结合上更加紧密科学,在推动工作上更加有力有效。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紧扣主题主线,改造主观世界,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紧密联系实际,主动接受教育,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务实戒虚,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平台,做到既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又深挖症结、解决问题;注重整改提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令行禁止。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加强对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简单化。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认真核查反映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确保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

(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要压实责任强化纠正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主动查摆、带头整改,切实纠正片面搞“痕迹管理”,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次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等问题,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引导和督促有关单位探索建立可操作性强的行为规范,推动由解决面上问题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延伸。要聚焦问题强化靶向出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针对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采取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等多种形式,扩点拓面、究根探底,着力整治一批突出问题。要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加强与扶贫、生态环境、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并严肃查处相关重要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只要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就改、有期盼的就做。把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有力施策、督促立行立改。要严查严处强化执纪问责。针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严重影响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问责的重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既要查清贪污腐败问题,又要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理报告中单独列明。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推进工作不力、“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既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有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又要追究有关地区或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四)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要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全省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审计机关问题线索移送、刑事缺席审判、技术调查等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抓住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重点环节,探索推行统一线索管理、统一研判指挥、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安全监管、统一审理把关运作机制,巩固深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成果。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厦门大学纪委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分类分层次分步骤推进派驻机构改革。结合省一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调整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设置,赋予派驻机构相应监察权,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全面加强统一管理。围绕派驻监督全覆盖目标,稳步推进省管国有企业、省管金融企业和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出台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纪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督促指导向乡镇(街道)和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工作,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要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水平。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一体推进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公诉机关、法律咨询、技术鉴定提前介入和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五)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围绕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协调衔接,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要提高日常监督效能。积极探索创新把监督融入日常的有效办法和途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严格落实接受谈话函询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制度,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形成严格有效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要着力强化精准监督。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找准靶心、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科学性。深入推进“四访”活动,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少数”和工程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坚持关口前移,着力破解监督难的问题。创新监督手段,既要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又要及时开辟监督新途径,积极借助科技优势,加快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快捷、准确、高效监督。同时,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继续推行精准监督“1+X”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出现“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三转”回头转的问题。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权利,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六)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充分彰显巡视巡察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认真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收效三个环节,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要加强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把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整改情况的跟踪督查,推动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要进一步提高省委巡视全覆盖质量。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紧扣职能职责,扭住责任不放,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落实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拓展巡视巡察监督内容,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要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示范督导、制度引导、压力传导,强化组织方式、成果运用、队伍力量等方面的上下联动,规范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巡察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从各级优秀干部特别是拟提任或新提任干部中抽调人员参加巡察工作,深化、拓展、提升县级交叉巡察工作,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和效果。

(七)保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情况的监督,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从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不懈、注重实效,促进规范、化风成俗。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严格依法规范调查措施适用范围,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在前、函询说明在前,坚持经济处罚和训诫悔过优先、公平保障合法权益优先,坚持以谨慎使用措施为原则、支持企业发展为原则。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精选业务骨干,分级分类建立审查调查人才库,强化人才保障。完善上下联动、内外配合、高效顺畅的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外逃人员所在党组织追逃和防逃责任,持续推进“天网行动”。要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的同时,探索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改革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广泛宣传八闽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勤廉人物事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八)深化细化实化专项治理,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攻坚战。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持续精准发力。加强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深入开展入户访查,紧盯推进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山海协作、对口帮扶等方面政策资金落实,紧盯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提高政策匹配度,紧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继续推动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优化升级,实现全过程可申报、可查询、可监督、可追溯、可问责,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上持续精准发力。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要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上持续精准发力。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继续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推动以案促改、综合治理。要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上持续精准发力。把2019年作为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年,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治理什么问题,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深挖严查隐形变异问题,并开展“回头看”,防止歪风陋习反弹回潮,进一步正党风淳民风。

(九)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要坚持政治标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各级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全面履行职责任务。要增强履职本领。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强化调查研究能力、学习思考能力,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提高干部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锤炼严实深细作风。突出抓好基层建设,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的指导把关、实务培训,促进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任务,切实适应新时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要加强干部培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严格监督管理。认真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同志们,我们有幸处在新时代,更有责于新时代,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宝生部长、吴道槐同志在2019年全国教育

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3月1日,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代表部党组总结了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19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分析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更加注重导航强基铸魂,更加注重基层导向,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进。但与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形势相比,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振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陈宝生强调,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是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使教育系统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二是在加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抓好查、改、评、树活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唤醒和激励全系统干部奋进状态,不断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四是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再聚焦再发力。查处要,施策要,攻坚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五是在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研判分析,深挖症结根源,强化责任落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巡视巡察,扎实推进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六是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再聚焦再发力。要抓住2019年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的契机,以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总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建设,理顺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提升民办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水平,加强直属机关党建评议考核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吴道槐指出,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他强调,2019年,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意义,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再落实

——在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3月8日

林和平

 

同志们:

在全国“两会”之际,我们召开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重要部署,以及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再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就做好今年工作作了部署。省委于伟国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最根本、最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习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做到不松劲不停歇。

二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习总书记从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等五个方面,系统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习总书记还以40年管党治党的经验深刻昭示全党: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五个必须”“四个自我”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进行自我革命,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朝着实现“四个自我”方向砥砺前进。

三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与重点任务。总体要求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总书记还从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等六个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这是党中央从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的高度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确保全面深入落实到全省教育工作全领域、各环节。

四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要求。习总书记从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坚定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方面,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为全省教育系统树好标杆、作出表率。

二、清醒认识教育系统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信心决心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不移。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巡回宣讲400多场次,打造千堂示范课堂,建成2.5万道题的“大学习”在线学习平台,20多万名学生参与“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活动,实现“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高校全覆盖,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德育思政落细落实,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德育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我省入选全国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阵地管理善攻善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和宗教信仰滚动调查,建立网络舆情联报联处机制,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9起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事端,教育系统连续30年保持和谐稳定

二是党对教育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省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于伟国书记担任组长,唐登杰省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实施教育系统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顺中小学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100%覆盖,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达93.85%、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三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显著增强。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系统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高校党建“十百千万”工程,持续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基层党建“三好”创建活动,22个院(系)党委、党支部、党员师生入选全国样板标杆。实施党员干部精准培训计划,全年轮训高校师生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8468人次。

四是教育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对全省高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排查,发现不规范问题五类378个,提出问责建议6个。开展教育扶贫重点领域、校外培训机构及师德师风等专项治理,推动1.65亿元、17万人次学生助学金纳入福建省扶贫资金在线监管,治理整改不合规培训机构7423个、问题学校18所,处理教师44人。开展重要节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个,处理35人。深化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厅本级和全省高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7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90.6%。

总体看,一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进。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还有不小差距。于伟国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指出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虚化弱化,“四风”问题不断出现,侵犯群众利益、搞“雁过拔毛”,个别腐败分子甘于被“围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在教育系统也不同程度存在。

一是政治建设仍有“短板”。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教师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扎实,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师生在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个别教师在网络、课堂等发布错误言论;少数学生在网络媒体上发表奇谈怪论,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

二是责任落实仍有“温差”。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过程中,“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虽有所改观,但管党治党责任逐级衰减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一些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学校),高校的一些二级院系、校办企业,重业务、轻党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现象。

三是党内监督仍有“盲区”。一些单位(学校)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立案数长期处于低位,有的甚至为“零”。一些中职和中小学校,没有配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纪检工作开展不够经常,有的甚至是“空白”。有的监督流于形式,对存在的问题不敢亮剑、不敢斗争,平常乐于当“老好人”,关键时刻像个“隐形人”。

四是“四风”问题仍有“回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了6年多,明目张胆违纪的问题明显少了,但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仍不断出现。有的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比较严重,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择校热”“入园难”等热难点问题关切不够、回应不足、破解办法不多。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顶风违纪,搞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行为。

五是风险防范仍有“漏洞”。有的廉政风险防范观念不强,对重要领域、重点环节问题缺少警醒意识、斗争精神和应对之策,经不起风吹浪打。有的单位(学校)对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校办企业等廉政风险分析不够,甚至存在失管失控现象,很容易成为腐败问题的滋生点。

这些问题再次警醒我们,当前全省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预防和惩治腐败,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勇于自我净化,持续过滤杂质、消除毒素、割除毒瘤;勇于自我完善,持续修复肌体、健全机制、丰富功能;勇于自我革新,持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自我提高,持续增强本领、提升境界,更好地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整体性提升执政能力的良性循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三、坚持再深化再落实,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把党中央和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一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再深化再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首要的、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学懂、弄通、做实,提高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问题的本领,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抓好全员培训。分期分批次组织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培训工作,实现对全省分管教育工作的党政干部、教育部门干部、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全覆盖,引领推动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学深悟透,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政策举措。

要抓好宣传解读。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专题报道、专家访谈、学术研讨等方式,开展深度解读,发挥好“百人宣讲团”的作用,组织全省各地各校集中开展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要抓好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研究力量强、理论水平高等特色优势,加强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等建设,办好相关理论刊物,通过专项研究、重大课题攻关等,推动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要抓好监督检查。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学习就推进到哪里,督促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要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督促检查,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再深化再落实。习总书记多次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认真核查反映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加强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出版物、网络等管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等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特别是政治关和廉洁关,做到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不用。

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些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落空。要聚焦问题,强化靶向出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针对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2类问题,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扩点拓面、究根探底,着力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精准施策、立行立改。继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逐个单位找问题,逐项剖析根源、逐项研究对策、逐项整改解决。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刀刃向内。

三要在持续正风反腐上再深化再落实。习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决不能虎头蛇尾、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要始终坚持纠“四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四风”隐性变异问题。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做到监督主体、对象、内容、责任全覆盖。突出薄弱部位和重点环节,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既要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也要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仍然敢于顶风违纪的,坚决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有多少就处理多少,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

要始终坚持“零容忍”。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巡察和查处力度,坚决查纠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教育系统基层贪腐等腐败问题,对敢在教育经费上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整治违规招生考试、违规补课、乱收费等问题,对高校招生考试、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收费等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维护教育公平,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群众的切身利益。

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在查处重点上,既要关注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也要关注违反其他纪律的问题。在方式方法上,既要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采取巡察、委托审计、专项督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处理方式上,既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也要发挥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警示震慑作用。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对教育系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坚决查处,决不能姑息。

四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再深化再落实。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必须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研判分析,突出监督重点,讲究监督策略,增强监督效果。

要突出监督重点。主要是“一个始终,五个紧盯”: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紧盯“六项纪律”问题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选人用人、校企合作、基建修缮、物资采购、项目评审、教育评估、人才评价等“三评”等重点领域,紧盯教育资源分配、教育扶贫、师德师风和师生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紧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

要丰富完善监督方法。根据监督对象特点,综合运用参加有关会议、查看年度工作报告、信访监督、舆情分析研判、建立廉政档案、主体责任检查、谈话函询、“1+X”督查、内部巡察等方法,做到问题线索在一线发现、监督方法在一线总结、监督结果到一线反馈。特别是要探索引入“大数据”比对、在线监督平台等信息化监督手段,将涉及人、财、物等关键事项晒在内网、互联网上,晒在手机末端,晒在师生群众一线,增强监督公信力。

要坚持“常”“长”结合。围绕“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做文章,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走出办公室,走进师生群众,善于从日常谈心拉家常、关注管理服务细节中发现问题,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坚持长抓不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久久为功,化风成俗。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问题轻微的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把这个监督职能用好用出成效。

五要在形成强大管党治党合力上再深化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需要各级党委纪委履行好“两个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履职尽责,把管党治党该抓的工作抓到位。高校党委书记、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这个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对本地本校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班子的其他成员要牢记身份,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抓党建和抓业务结合起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在基层,不能搞“两张皮”。要充分用好“问责”这一“杀手锏”,抓住典型、勇于问责、及时通报,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各地各校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斗争精神,练强斗争本领,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确保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各地各校纪委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不得分管纪检监察、校内巡察和审计以外的工作。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高校党委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对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纪委书记配备、中小学校纪检干部配备、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带头讲政治,在业务工作中多想想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政治站位够不够高、够不够准、够不够稳。带头守规矩,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常检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思想深处树得牢不牢、在实际行动中差距大不大。带头主动接受监督,不搞“个人说了算”,议事决策都要依程序办、按规矩走。带头真抓实干,以上率下,善作善成,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教育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重要要求,追求理想信念高标准,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克己慎行、坚守底线,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我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3月8日

巫 文 通

 

同志们:

刚才,和平同志总结了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2019年的主要任务作了全面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加强教育系统特别是厅直属机关和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的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为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都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关于“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嘱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从严办学治校,营造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教育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教育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我们的生命线。教育是党的重要事业,学校是党培养人的重要阵地,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需要培养千千万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绝不能培养出“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使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迫切需要。当前,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在好转,校风教风学风在上扬,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的学校基层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不强,个别党员的党员意识弱化;有的学校在“人、财、物”方面存在不少廉政风险;个别教师中的不良习气和严重违反师德师风方面问题痼疾难除,这些都严重侵蚀了教育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是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教育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大力弘扬优良的党风政风、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激浊扬清,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坚决刹住不良风气

三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凝心聚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教育工作最根本的目的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但是,在一些学校,有的党员和教师不敬业、不作为、慢作为,庸教懒教怠教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损害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校,切实解决学校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宽、松、软”等问题。同时,要大力倡导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潜心从教的积极性,提振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的精气神,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释放生机活力。

  四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师生群众对教育获得感的重要举措教育承载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近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一些影响教育公平的问题仍然存在,社会关注的教育难点痛点焦点问题尚未完全根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精准有序惩治腐败,有力维护教育公平正义,让师生群众对教育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总之,在全省教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和特殊的意义。全省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

二、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强调反腐败斗争不能退,也无处可退,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

从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来看,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教育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从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省纪委教育工委)工作来看,2018年,在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能,协助和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推动纪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抓大学习,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厅党组中心组、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上专题宣讲《党纪处分条例》。建立148名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加强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分析。全省公办高校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8件。会同省纪委三室开展全省公办高校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调研,调研报告获省委和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二是抓大监督,认真履行第一职责。制定出台《公办高校纪委履行“五抓五重”监督责任清单(试行)》,构建全覆盖监督网。加强对“三重一大”、职称评定、教育评估和评先评优等监督。协助厅党组开展巡察,发现问题43个,移送信访举报4件3人,诫勉处理1人;推动全省23所本科高校、7所高职高专院校建立校内巡察制度。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定期对厅机关处长、厅直属单位(学校)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2018年对处级干部谈话函询27人次。三是抓大排查,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配合省纪委三室,对全省50所公办高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排查。2018年厅本级和全省公办本科高校共查处履责不力问题11个,追责6个单位13人,问责党组织1个,党纪处分1人,诫勉处理3人,通报10人。厅本级和全省高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个,处理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其中厅本级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处理3人,通报2批8起典型问题。会同驻在部门开展教育扶贫重点领域、校外培训机构和师德师风等专项治理,全省共查纠困难学生资助问题53个,移送线索8条,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处理6人。四是抓大起底,精准有序惩治腐败。2018年自收信访举报159件,其中检控类信访件73件。厅本级和全省高校共立案96件,其中厅本级立案7件。对省属和厅属高校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93个,发出整改通知25份,规范“走读式”谈话操作指引,筑牢安全底线。组织对22所公办本科高校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发出整改通知22份,提升办案质量。五是抓大培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分别举办公办高校和厅属单位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首次实现全员覆盖。督促教育厅机关20个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推动高校二级学院设立纪委书记。2018年度全省纪检监察信息采用得分排省直派驻机构第一,网站信息排第三。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推进,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比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有的学校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对直属单位特别是“小远散”单位的监管存在“漏洞”,严的氛围不够浓厚;有的在选人用人、职称评聘、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研究生招生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比较突出;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文多、会多、检查多、竞赛活动多的问题仍然存在;教育领域“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教师违规有偿补课问题有禁不止,个别教师行为严重失德失范,既损害师生切身利益,也容易造成重大舆论热点,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和声誉。从教育纪检监察队伍看,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人员力量、能力素质等,还不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需要;有的高校纪委“三转”不到位,存在监督虚化弱化甚至缺位,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执纪不严等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居安思危,坚持不松劲、不停步、不减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坚定不移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三、突出“五个紧盯”,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关于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作了全面部署,刚才和平同志代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各领域、各环节的工作做到落细落小,抓实实抓。各级教育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第一,紧盯以“七个有之”为重点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是首要任务。纪律检查机关是政治机关,纪委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把落实“两个维护”、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意识形态和政治生态等列入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检查重点,确保教育系统“两个维护”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的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课堂讲坛、学术交流、微信QQ等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中梗阻”“花架子”“打折扣”等问题,要严肃问责追责。善于从政治上看教育,凡是考虑政治效果,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觉,认真核查反映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进一步净化教育政治生态。重点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问题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及时了解“树木”“森林”状况,定期分析政治生态情况。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从源头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第二,紧盯以关键少数和关键领域为重点的日常监督不到位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从全省教育系统看,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还存在短板和弱项。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在监督对象上,要突出“关键”二字。聚焦“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聚焦单位(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机关处室、二级学院(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单位(学校)的监督,突出对选人用人、科研经费、考试招生、基建工程、师德师风等问题的监督,突出对“小远散”单位的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在监督内容上,要突出“责任”二字。围绕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领导责任的监督,以及对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的监督,着力解决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要强化责任担当,针对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多,爱面子、脸皮薄等特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督促被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等,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真正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在监督方法上,要突出“精准”二字。注重转变理念,改进方式,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靶向发力,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核查线索、精准作出处置,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倡导的“四下基层”做法,深入推进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

第三,紧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的“四风”问题,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纠治“四风”,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首要任务对照中央纪委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省纪委梳理的四个方面30条具体表现,深入开展调研排查,着力纠正文多、会多、检查多、竞赛活动多的问题,使广大学校基层干部和教师从无谓无效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坚持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对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党的教育方针以及巡视巡察整改表态多、行动少、敷衍塞责的,对影响政令畅通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调门高、落实差等行为,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整治不力的坚决纠正,对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深挖重大事件事故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既查清腐败问题,又审查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审理报告中单独列明。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经过近年来的集中整治,当前这方面明目张胆的违纪问题明显少了,但一些顽瘴痼疾仍积习难改,隐性变异的问题仍在发生。要持续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的监督,重点整治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以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等为名的公款旅游等问题,严厉整治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以及违规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风气问题。要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强联系沟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容易打“擦边球”的方面,督促有关职能部门通过“立、改、废、执”,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集问题发现、纠正整改、执纪问责、长效治理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不断挤压“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空间。发挥好“1+X”督查机制作用,敢于真督实查发现问题线索,善于通过交叉互查等方式破解监督难题。

第四,紧盯以教育资源分配为重点的权钱交易问题,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对教育系统的人、财、物投入日益增多,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有一些资金分配、资产处置、资源配置、项目安排权,容易被“围猎”和拉拢腐蚀,廉洁风险较高。要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有贪肃贪、有腐反腐,防止和纠正把管理的教育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要突出惩治重点。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同时,严肃查处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校办企业、附属医院(单位)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严重侵害学生权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靠教育吃教育、严重损害教育公平的特权行为,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同时,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要严肃追责问责。对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力,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负责、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防止问责简单化、随意化、扩大化。要加快构建“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探索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总结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管理和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对在重点岗位、关键部门工作的人员,要按规定定期轮岗交流,防止利益固化。

第五,紧盯以师德师风为重点的损害教育公平问题,进一步增强师生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师生群众关注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巩固去年专项治理成果,督促职能部门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项分析研究,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开展集中整治,推动标本兼治。要专项治理师德师风突出问题。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当前,我们的校风学风、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课上不讲课后讲;有的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钱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给了好处搞照顾,不给好处受冷遇;特别是极个别教师学术不端,生活作风不正、情趣低下,等等。要认真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化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资格认定、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奖励的第一标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师德严重失范,师风严重败坏的,要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对丧失教师条件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绝不能让极个别人玷污人民教师的声誉。要严肃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教育公平问题。当前,我省在义务教育入学招生、教师职称评聘、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方面还存在不公平的问题,项目评审、教育评估、人才评价、竞赛活动等“三评一赛”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损害了师生利益。比如,有的中小学校领导在职称评聘上弄虚作假,在推优评先上“事事争先”,损害了普通教师的利益。对这些问题,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维护教育的公益性和公平正义。要集中整治困难学生资助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去年,我们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专项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学校落实困难学生资助对象不精准,政策和资金落实不到位,存在资金不按时发放,挤占专项基金,经费结余较多等问题,损害了学生利益。要重点查纠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让师生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坚决刹住不良风气和弘扬优良风气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要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师生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廉政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维护教育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打铁必须自身硬。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键看纪检监察干部是否担当作为。要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对标忠诚干净担当,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一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保持良好的斗争精神和奋斗姿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做到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特别是纪委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面对困难不退缩、坚持原则不让步,自觉抵制和排除各种人情干扰,在领导班子中干出纪委书记的样子,在党员干部中立起纪检干部的形象。三要强化本领提升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深入学习新思想,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适应改革条件下新的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学会把握政策、注意方法,熟悉教育工作规律,懂得师生心理,善于应对各种复杂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学而践、践而悟,通过抽调办案、参与巡视巡察、以干代训等方式,在学懂弄通中促进做实,在做实中学懂弄通。四要强化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对干部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真诚帮助,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高校二级院(系)要全部配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积极推动中职学校和中小学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配置,有条件的要配备纪检监察机构和纪委书记,实现监督力量全覆盖。五要落实“三转”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着力对主责部门和责任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当好“裁判员”,种好“责任田”,不能凡是冲到一线,越俎代庖,坚决防止出现“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三转”回头转的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这里再次强调,高校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但要突出主业主责,高校纪委书记不得分管纪律检查、校内巡察、审计以外的其他工作,高校纪委要坚决退出与履行监督责任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和教育部、教育厅党组的要求,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典型问题的通报

2018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盯牢重要节点,盯紧“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1-11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39起,处理28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0人。元旦、春节将至,为严明和重申纪律要求,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节日病”,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现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

诏安县城乡规划设计室主任谢堂辉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6年1月至7月,谢堂辉为与同事联络感情,先后5次组织沈某等同事到餐馆聚餐。每次聚餐后,谢堂辉都安排沈某先出资垫付并由餐馆开具发票,发票经谢堂辉审批后在设计室报销,合计4420元。2018年11月,谢堂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相关费用。

将乐县电大工作站站长王立生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国内旅游问题。2014年5月,王立生担任将乐县水南中学校长期间,带队赴宁夏支教考察。考察结束后,经王立生提议,一行四人于2014年5月23日至25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区及当地多处知名景点游玩。绕道旅游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合计7841元,于2014年6月经王立生审批同意后在水南中学财务核销。此外,王立生还利用职便,在水南中学财务违规报销本次公务出差期间应由个人支付的市内交通费、餐饮费等费用合计7199.6元。2018年10月,王立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相关费用。

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党委书记杨山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杨山在担任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镇长期间,于2014年7月至11月,先后三次使用该镇政府公车办私事,并用该车对应油卡在途中加油,费用合计1128.98元;于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先后四次使用该镇政府公车对应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费用合计1204.74元。2018年9月,杨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相关费用。

闽东日报社印刷厂厂长杨国平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5年4月至2017年12月,闽东日报社印刷厂在绩效工资额度以外违规向职工(含部分退休职工)发放过节费、年终奖金、高温补贴、误餐补贴、职务补贴等津补贴,合计694972.11元,其中杨国平本人领取40000元。2018年11月,杨国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缴违规领取的津补贴。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原正处长级干部邱经良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至2018年春节前,时任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管委会正处长级干部邱经良先后多次收受辖区内多家公司、企业赠送的过节费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合计423117元。此外,邱经良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11月,邱经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并取消退休待遇;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上述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有的利用年终、春节等重要节点滥发津补贴、过节费,有的以联络同事感情之名搞公款吃喝,有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有的趁公务活动绕道公款旅游。这其中,有的身为“一把手”,不仅没有率先律己、垂范引领,反而带头破纪、带坏风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这些问题集中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持续正风肃纪的禁令,置若罔闻、我行找素,铤而走险、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频触“高压线”,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其不良影响,损害党的形象。深刻表明“四风”问题积习甚深、严峻顽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纠正“四风”一刻不能停歇。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体现廉洁过年的“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有关部署,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好廉洁提醒,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着力组织好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自查自纠,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典型问题的通报

五一假期将至,为持续严明纪律和强化警示震慑,确保风清气正过节,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永安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等人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7年12月15日,永安市某企业为感谢张明和该局经济建设科科长梁永荣、企业科科长黄书梅等人在项目补助资金争取、拨付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在企业内部食堂宴请张明、梁永荣、黄书梅等人,餐费共计1921元。2018年3月,永安市纪委监委给予张明撤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处分,给予梁永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7年7月和10月,张明、梁永荣曾因违规收受礼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黄书梅记过处分。

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调研员兼消委会副秘书长薛承枫违规收受购物卡问题。2017年春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中秋节期间,薛承枫在办公室先后3次收受某销售公司售后部经理赠送的超市购物卡,价值3000元。2018年1月,驻省工商局纪检组对薛承枫进行党纪立案调查,收缴违纪所得。

东山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振兴,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秀强、林明辉私车公养问题。2015年4月至2016年11月间,李振兴指使司机驾驶其私家车到单位公车定点加油站加油,产生费用3.2万多元;李振兴还授意李秀强、林明辉,将2014年10月至2016年11月间各自私家车的加油费用1.3万多元、0.6万多元,上述费用一并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报销。2017年12月,东山县纪委给予李振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3月,东山县纪委给予李秀强、林明辉党内警告处分;收缴私车公养费用。

鼓楼区民政局原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林杰公车私用问题。2015年2月20日(大年初二),林杰私自驾驶公车载其家人前往景点泡温泉;2月23日(初五),林杰再次私自驾驶公车到外地办理私事。林杰还存在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2018年4月,鼓楼区纪委给予林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赔公车私用费用。

上述典型问题表明,“四风”问题在一些地区和单位仍易发多发,少数党员干部的享乐、奢靡思想仍根深蒂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加强党性修养,打破惯性思维,厘清公私界限,从小事小节做起,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细抓实,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纠正管辖范围内的作风问题,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成风化俗。

 

 

 

 

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问题的通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的问题。清明、五一将至,为持续严明纪律与规矩,现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闽侯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陈乐森等人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8年3月4日,晋安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黄锋为感谢陈乐森和闽侯县教育工委原书记、局长兰天金等帮助解决其朋友子女转学的事项,在阈侯县一无证经营的高档餐厅宴请陈乐森、兰天金等人。在组织上调查期间,陈乐森、黄锋等人提供虚假供述,隐瞒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还发现,陈乐森于2018年春节期间收受他人赠送的礼品,黄锋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款。2018年3月,经福州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陈乐森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按程序撤销其福州市政协委员、闽侯县政协委员资格;给予黄锋留党察看、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取消其晋安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提名;给予兰天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予以免职;对其他接受宴请的人员给予相应处理。

漳州市芗城区芗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经理张孟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4年至2016年春节、中秋节等期间,张孟强先后7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价值2000元的购物卡,以及烟酒、片仔癀等礼品。2018年1月,芗城区区直机关纪工委给予张孟强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永安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正武、侯正举和办公室主任邹国赘借机公款旅游问题。2016年9月10日-14日,薛正武、侯正举和邹国赞因公前往南宁参加会议,期间,三人前往桂林风景区游玩,后用公款报销旅游期间的住宿费。2017年11月,永安市纪委分别给予薛正武、侯正举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邹国赞党内警告处分,责令三人退缴相关费用。

漳平市象湖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昌淼利用“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14年至2017年间,吴昌淼伙同他人以虚增学校食堂燃料费,以及多开、虚开电脑耗材、打印复印材料发票等形式,先后5次套取公款10.74万元设立“小金库”,并利用“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3.1万元、违规公款吃喝6.08万元。2018年2月,漳平市纪委给予吴昌淼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主管部门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

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青山林场原经理王华荣、原副经理孙志强公车私用问题。2017年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期间,王华荣、孙志强先后3次共同使用公车回家探亲。2018年3月,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纪委分别给予王华荣、孙志强党内警告处分,责令两人承担公车私用所产生的费用。

上述典型案例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仍然淡漠、自我约束依然不严等深层次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深刻汲取教训,时常反躬自省、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从小事做起、从小节严起,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做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维护者、践行者。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圉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精神严纠“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五抓五重”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坚强的恒心和韧劲“严到底、不能让”,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要在监督上严到底、不能让,加大明察暗访、随机抽查、  “1+X”专项督查的密度和力度,深挖奢靡享乐老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要在查处上严到底、不能让,对顶风违纪行为绝不手软,越往后执纪越严,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要在压力传导上严到底、不能让,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情况及

五起典型问题的通报

省纪委监委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对每个重要节假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都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彰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的定力和恒心。清明、五一、端午期间,省纪委监委组织6支小分队,分两个阶段,对3个设区市、8家省直单位(含省属高校和企业)开展明察暗访;期间,还选择周末节点,指导福州市纪委监委、省直纪工委,上下联动,对鼓楼区、台江区的4家疑似“一桌餐”餐饮场所进行暗访。这次明察暗访活动共发现68条疑似违规问题线索。主要有:

一是违规吃喝方面。有的管理服务对象为感谢“关照”,宴请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有的党员干部在所谓的“会所”聚餐,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人员掺杂其间;有的吃喝场所设在景区,大门设有密码锁和指纹锁,内设KTV包间、棋牌室、茶室、用餐室。

二是违规公务接待方面。有的将公务接待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报支;有的无视禁令,用公款购买酒水;有的搞同城接待;有的评审会仅半天,却报销三次接待费用;有的虚增接待人数;有的陪餐人数超过被接待对象的三倍。

三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违规报销方面。有的以“三八妇女节活动”为名,向工会所有成员普发奖品;有的在借用干部原单位已足额领取绩效工资的情况下,仍为其发放补贴;有的全额为员工报销在职研究生学费;有的将差旅费转嫁到下属单位报支;有的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四是私车公养及违规管理使用公车方面。有的车辆一天内短时间两次加油,且加油量与行驶里程不符;有的车辆在节假日多次出现在高速公路上,且该车所属单位没有派车记录;有的车辆在用车记录中登记已入库,却仍在外行驶;有的同日两次报销同一车辆的租车费用,且用车时段重叠;有的车辆维修频繁,一些零配件还在正常使用期限内却显示已提前更换。

明察暗访惰况表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远未到“歇脚松气”的时候。端午节将至,为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摒弃侥幸心理,自觉抵制“节日病”,现将近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和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予以通报。

福州市城管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葛宏鹏等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和娱乐活动问题。2016年7月,葛宏鹏与福州市建筑垃圾渣土管理处负责人王联合、市散装水泥办公室主任游嵘、市城市地铁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张华、市城市地铁公司资源开发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捷等人赴长沙公务考察,陈捷要求福州地铁某标段项目经理王某某全程陪同、接待。考察期间,葛宏鹏等人先后接受该项目经理安排的农家乐宴请、衡山风景区旅游、观看琴岛大剧院演出等,该项目经理支付费用1.2万元。葛宏鹏还存在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2018年3月,葛宏鹏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2018年4月,张华受到警告政务处分;2018年5月,陈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联合、游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建宁县经信局节能中心主任兼建宁县顺安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正祥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2015年8月至2017年12月,余正祥以降温费、星期六加班补贴、春节慰问金等名义,违规领取津补贴共计56310元;以购买工作鞋、工作服和体检补贴的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40200元,其个人领取4800元。2018年5月,余正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款项。

顺昌县农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达著等人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6年6月,毛达著及县经济作物站站长廖炜原、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邓志武、县农技站站长张启松等4人,赴西藏林芝参加农技业务培训班。在培训结束后未经请示报告,以上4人擅自前往拉萨游览布达拉宫等景点,并公款报销旅游费用共计8576元。2018年1月,毛达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廖炜原受到警告政务处分;2018年2月,邓志武、张启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款项。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后坂村村委会原主任曾文雀违规操办亲属婚宴问题。2018年3月3日,曾文雀为其儿子举办婚宴时,不顾该村党支部书记关于严禁大操大办的提醒,仍大范围宴请宾客,共摆设宴席73桌、花费13万多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违反泉州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有关规定。2018年4月,曾文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厦门市翔安区侨联原调研员苏大阵私车公养问题。从2006年8月至2017年10月间,苏大阵私自使用单位公车2张加油卡副卡为其个人的摩托车、汽车加油,累计达464次,总金额2.3万多元。公车改革后,苏大阵截留1张副卡未上交,继续使用该卡为其个人车辆加油。2018年5月,苏大阵受到党内警告赴分,退赔违纪款项。

这些问题和案例暴露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中央和省委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麻木不仁,顶风违纪、触碰“红线”,必然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心怀戒惧。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切实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到重要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纪委监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践行“五抓五重”要求,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实现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作风情况监督的全覆盖。节日期间,要严明纪律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的力度;既盯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又抓住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形式、新表现;一经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一律通报曝光。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步一步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让“四风”问题复燃回潮。

 

 

 

 

关于六起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民生问题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心向背。为进一步解决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福州市罗源县碧里卫生院副院长谢东骗取五保户医疗补助问题。2016年5月,谢东在给五保户陈某看病过程中,通过制作虚假病理诊断、病历、医嘱等方式,产生虚假住院费、套取药品等共4963.09元,从中骗取医疗补助4340元并占为已有。2017年12月,谢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如数追缴。

漳州市东山县原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秋毅等人套取、贪污农户沼气建设补助资金等问题。2008年至2013年间,张秋毅伙同县农技站站长、植保站负责人徐维煌和西埔镇梧龙村支委、沼气工程承建人林德春,通过虚增沼气用户名单,套取补助资金213.13万元,张秋毅贪污其中94万元,其余款项用于单位开支。2017年3月,张秋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追缴违法所得;2017年8月,徐维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林德春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三明市沙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孟丽华骗取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及重阳节慰问金问题。2013年4月至2017年4月间,孟丽华授意他人伪造其父母、公婆的出生年龄,骗取高龄老人生活补贴1.34万元、重阳节慰问金1000元,共计1.44万元。2017年11月,孟丽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如数追缴。

南平市建阳区农业局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原指导员熊焰截留、冒领项目补助物化抵用券问题。2016年4月,熊焰以代签代领方式,冒领本应发放给农户的项目补助物化抵用券(每份价值300元)17份,其中,7份赠予其私人朋友,其余10份直至审计发现后才发放给农户。2017年9月,熊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龙岩市长汀县粮食局下属企业职工违规申领失业保险全和社保补贴资金问题。2006年至2017年间,长汀县粮食系统先后为钟洪有等45名因改制解除劳动关系后再返聘的职工违规出具证明材料,导致45人违规申领社保补贴和失业保险金共计64.22万元。2017年8月至12月,时任粮食局直属企业党支部书记、粮食收储公司经理钟洪有,时任南山粮站站长丁玉玉,时任粮食储备库主任李占斌,河田粮站职工钟信贵等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县粮食局局长李建平,时任县粮食局副局长林庆庆,时任粮食收储公司副经理吴继生、刘青松,时任南山粮站副站长黄建伟等5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人社局干部黄碧英、原劳动就业中心主任郑有鹏、时任长汀县粮食储备库副主任陈小琳等3人受到诫勉处理;责令追缴违纪款项。

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原社会事务办主任姚平凡侵占救灾救济款等问题。2008年6月至2016年5月间,姚平凡多次侵占救济款、救灾款、优抚款和低保电费补贴等共计29.2万元。2017年11月、12月,姚平凡先后受到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纪款项被如数追缴。

关于六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典型案例的通报

我省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虚报冒领、截留克扣、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微腐败”现象,形成有力的遏制和震慑。2018年1至5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6件、处理10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7人,移送司法机关37人。现将六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闽清县白樟镇造福工程建设指挥部会计苏章明未认真履职导致财政补助资金损失等问题。2011年至2012年,苏章明在审核工作中未认真履职,错报造福工程补助对象16户38人,导致违规发放造福工程补助款10.37万元;漏报8户18人,导致搬迁户少领取补助款7.4万元。2017年7月,苏章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分管领导白樟镇人大主席郑勇钿和党委委员林勇负有领导责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仙游县西苑乡前溪村委会套取贫困村集体增收项目补助资金问题。2015年9至10月,前溪村委会以发展林下经济名义虚造补助名单,套取贫困村集体增收项目补助资金5万元及金线莲种植补助资金10万元,在村集体账外用于会议、工作包车、干部补贴等开支。2018年4月,前溪村原党支部书记邹宗威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村委会主任郭永顺、村支委兼报账员郭建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将乐县计划生育协会项目工作办公室原主任肖任重冒领幸福工程资助款问题。2014年1月,肖任重通过将乐县光明乡计生协会专职工作人员张显昌(非中共党员),以光明乡3户计生户名义冒领幸福工程资助款5万元用于个人开支,光明乡计生办主任黄立华未认真审核把关。2015年12月,因资助期限将至,肖任重将5万元交由张显昌归还县计生协会。2017年10月,肖任重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并降低工资岗位等级;2017年9月,张显昌受到行政警告处分;2018年4月,黄立华受到诫勉处理。

光泽县农业局对“雨露计划”培训监管不力问题。2016年9月,光泽县百邦职业培训学校通过虚报培训时长等,多申报领取“雨露计划”培训经费2万元。光泽县农业局副局长邱学文,科教站站长黄圭文、工作人员陈美华监管不力,其中邱学文、陈美华还分别收受学校“感谢费”3600元、1200元。2017年11月,邱学文、陈美华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县农业局局长官玉明以及黄圭文分别受到诫勉处理;虚报冒领的2万元培训经费被追缴。

漳浦县官浔镇下炉村党支部书记何志强、村委会主任何大能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问题。2009年10月,何志强、何大能在明知各自胞弟何志文、何大福(非中共党员)当年无易地新建房屋,不符合造福工程项目验收标准的情况下,仍分别协助各自胞弟伪造验收现场,骗取幸福工程补助资金1.5万元和1万元。时任驻村领导的原副镇长陈进四,驻村工作组组长、原镇财政所科员陈龙章未认真履职,审核把关不严。2017严重警告处分,何大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2018年4月,陈进四、陈龙章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连城县莒溪镇莒市村违规向造福工程补助对象收取“捐款”问题。2010年至2013年,莒市村“两委”研究决定,为增加村财收入,以“基础设施建设捐赠费”名义向造福工程补助对象收取“捐款”,对每户补助对象截留1000元至3000元不等,共计51户34.39万元,用于村内道路、路灯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村务开支。2017年11月,莒市村党支部书记童文藩、村主任童文西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六起案例是典型的“微腐败”现象,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实践“五抓五重”要求,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一要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及时掌握“1+X”工作机制、巡视巡察、部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动态跟踪、实时研判、逐件销号。二要开展直查快办。省纪委坚持每季度选择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线索进行“三个一批”直查快办,市县纪委也要参照有关做法,对本地区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提*、直查快办,同时强化办理情况的“回头看”。三要坚持从严查处。紧盯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继续加大对贪污挪用、截留克扣、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的审查调查力度。对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的,严肃问责,决不手软。

 

关于五起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省部署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民生资金、集体“三资”、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和生态文明等重点内容,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现将五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武平县岩前镇原党政办副主任谢禄生挪用镇敬老院低保金问题。2013年至2017年12月,谢禄生在负责发放岩前镇敬老院资金期间,利用职便多次挪用政府下拔的敬老院低保户低保金累计4.12万元,用于个人炒股等活动。2018年4月,谢禄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违纪款项及炒股所得已如数追缴。

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仙街村原党委书记陈栩等人套取村集体资金等问题。2015年至2017年期间,陈栩伙同该村村委会主任、经济合作社主任陈广成和村报账员陈居光,采取虚列劳务费、拆迁费、冒领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款等方式,套取村集体资金共计10.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费等账外开支,以及从中报销本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其中陈栩违规报销2万元,陈广成违规报销1万元,陈居光违规报销0.6万元。2018年7月,陈栩、陈广成、陈居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套取的村集体资金如数追缴。

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职工林宜章等人骗取征收海域补偿款问题。2014年4月,林宜章在挂职八都镇云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伙同云淡村村委会主任林书辉(另案处理)、村出纳游祥凑、村委委员郑仙洪等人,利用协助政府管理、发放征收海域补偿款的便利,采取虚报青苗补偿款的方式,分2次骗取征收海域补偿款合计88.25万元予以私分,其中林宜章分得30万元、游祥凑分得7万元、郑仙洪分得2万元。2018年3月,林宜章、游祥凑、郑仙洪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涉案款项如数追缴。

三明永安市小陶镇西学村原党支都书记朱木生等人私分拆旧补偿款等问题。2011年2月,朱木生在担任小陶镇西学村党支部书记期间,通过伪造西学村土地整治项目收款收据等手段,与时任西学村党支部委员朱承度私分拆旧补偿款共计2.694万元,每人分得1.347万元。此外,朱木生还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5月,朱木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朱承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如数追缴。

浦城县高坊水库管理处原主任卓军对非法采砂监管失职失责问题。2011年至2015年,卓军在担任浦城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并主持工作期间,未认真履行河道采砂的监督管理职责,对长期超越采砂许可证范围的非法采砂行为放任不管,致使矿产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经鉴定,矿产资源破坏价值达296.62万元。2018年5月,卓军被取消县高坊水库管理处主任试用资格;7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从上述典型案例看,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对民生政策落实漠不关心、推诿扯皮,甚至拒不履行职责;有的“苍蝇难拍”,小官大贪、小权腐败触目惊心;有的把“黑手”伸向低保资金等“救命钱”,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严重侵害百姓获得感,严重蚕食党和政府公信力,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关于五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

和充当“保护伞”案件的通报

2018年4月3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福清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官国忠等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典型案件,释放了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的强烈信号。为进一步严明纪法,强化震慑,现将5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予以通报。

宁化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龙充当“保护伞”问题。2009年至2011年,张志龙任宁化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期间,在明知许某某等人从事非法采矿活动的情况下,不但不予追查、打击,还伙同他人向其索要钱款及“干股”分红合计人民币151.75万元,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诉。2016年8月,张志龙在担任宁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利用负责侦办有关案件的工作便利,在收受犯罪嫌疑人江某某财物后,放纵、包庇其违法犯罪行为,使其不受追诉。此外,张志龙还涉嫌其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4月,张志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5月,张志龙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福鼎市住建局原主任科员翁月忠充当“保护伞”问题。2011年至2014年,翁月忠在挂职担任福鼎市山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在承接工程、工程款支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该组织贿赂及“干股”分红合计人民币147.25万元。2017年12月,翁月忠被开除党籍,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福州市长乐区公安局潭头派出所原综合室主任余永锋充当“保护伞”问题。2013年4月至2017年5月间,余永锋多次收受辖区内赌场经营者王某某、施某某等人钱款合计人民币30.1万元,利用负责查处赌场的工作便利,为其通风报信,致使相关赌场逃避查处,长期经营渔利。2018年4月,余永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李厝村原村委会主任李新林涉恶腐败问题。2016年5月,李新林(非中共党员)在非选举时间、未履行公告及未经村民投票等法定程序,擅自增加12名其自行挑选的村民代表,操控村民代表会议、把持村级事务决策权。之后,违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并表决,停发该村党支部书记的工资,阻止村党支部书记及镇党委任命的村干部进村部上班,严重破坏李厝村基层组织。2016年10月,李新林还指使他人抢夺由镇经管站保管的村财务私章,控制村财。2017年8月,李新林等人多次煽动、组织数十名村民到江口镇政府,采取静坐、谩骂等方式,干扰镇政府日常办公,并将上述闹访情况发布在网络媒体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8年5月,涵江区监委责令李新林辞职,并将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吕厝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吕子凉、原居委会主任吕水草涉恶腐败问题。2015年,吕水草在社区居委会主任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采取购买香烟、茶叶等贿送他人、发动家族人员拉票等手段,扰乱、破坏选举秩序。2015年12月至2016年4月,为获取辖区内某工程项目施工权,吕子凉、吕水草多次组织社会闲散人员等,采取卸载砂石、静坐等方式阻扰施工,迫使原承包商将该项目转让给他们二人承接。此外,吕子凉、吕水草还存在其它违纪行为。2018年4月,吕子凉、吕水草均被开除党籍(吕水草已辞去吕厝社区居委会主任)。

以上通报的5起典型案件,有的身为执法人员,却为一己私欲,徇私枉法,包庇、纵容黑恶行为,甚至充当“保护伞”;有的在挂职工作期间,不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却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助长其坐大成势;有的村干部,本应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共刨平安,却操纵选举、把持村政,作伥为恶、横行乡里。这些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漠视法纪、丧失党性,肆意妄为、欺压百姓,严重吞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自警自律,决不触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对专项斗争强化领导、周密部署,抓在手头、着力推动;对所管辖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把扫黑除恶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关于四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

和充当“保护伞”案件的通报

为进一步释放“扫黑务必除伞、惩恶务必反腐”的信号,强化震慑,严明纪法,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案件予以通报。

厦门市翔安区原副区长、市公安局翔安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江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999年,时任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的杨江忠,为涉黑组织头目颜小敏涉嫌敲诈勒索提供帮助,使其不受刑事责任追究。2007年以来,杨江忠利用先后担任厦门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翔安公安分局局长的职便,应颜小敏请托,为其涉黑组织成员颜某某等人多起涉嫌犯罪案件,向海沧区相关经办派出所领导打招呼,并于2004年至2013年,先后五次索要或收受颜小敏钱款共计167万元。此外,杨江忠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杨江忠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龙海市程溪镇浮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许俊堂参与恶势力集团并充当“保护伞”问题。2017年2月至6月间,许俊堂与浮山村村民许某某等12人,利用宗族、家族关系以及经济利益关系形成涉恶势力集团,多次以寻衅滋事、恐吓辱骂、殴打拦截、持械阻挠等形式,争夺工程地材经营权和隧道“洞渣”处理权,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失和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致使工程施工方无法正常施工,严重影响省、市重点工程施工计划,严重破坏社会正常秩序。许俊堂不仅参与策划、包庇、纵容该集团的犯罪行为,并且利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便利,在政府和工程项目部之间周旋,为该涉恶势力集团提供帮助。2018年3月,许俊堂被开除党籍,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

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大象村老人协会会长李金森涉恶腐败问题。2016年10月至11月间,李金森煽动老人协会成员及部分村民前往秀屿港区莆头作业施工现场威胁、辱骂施工工人,围堵施工设备进场;提供资金支持,组织村民到工地“值班”,阻挠施工,致使工程停工,造戍经济损失约33.35万元。2018年5月,李金森被开除党籍,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平潭县苏澳镇看澳村委会主任高存强涉恶腐败问题。1992年以来,高存强利用宗族势力影响,占用苏澳镇看澳村海域滩涂约60亩、南海村海域滩涂30亩围建虾池养殖,拒缴海域租金。2013年1月至2017年1 2月,高存强纵容其亲属经营的船厂拖欠所在地租金37.5万元。2014年4月,高存强伙同亲友,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擅自修建码头,非法占用海域面积0.667公顷,并于2015年1月,将上述码头出租,获利288万元。2018年3月,高存强主动投案自首并上缴非法所得201万元;2018年6月,高存强被开除党籍。

以上通报的4起典型案件中,个别执法人员本应嫉恶如仇、执法为民,却与黑恶势力狼狈为奸、沆瀣一气,执法犯法、丧失党性;部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管理人员本应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却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作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自律自警。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保一方安宁,守一片净土。

  

  

 

 

 

 

 

 

 

 

 

 

 

 

 

 

 

 

 

关于福清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官国忠等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件的通报

 

 经查,福清市原人大代表林德发,原政协委员、阳下街道北林村原村主任林风(两人系父子关系),依托经营组织,纠集两劳释放人员、无业闲杂人员等,横行乡里、恶霸一方,涉嫌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滥伐林木、寻衅滋事、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行贿等多起违法犯罪案件。福清市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官国忠和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原教导员林洪、福清市阳下街道党工委原书记林泽新等党员领导干部,在林德发、林风父子利益诱惑、感情投资等拉拢腐蚀下,充当其保护伞,为林氏父子巧取豪夺推波助澜。官国忠、林洪、林泽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25名党员干部受到相应的法律追究、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随着专案工作的深入,涉案的党员干部还将依纪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官国忠等人背离党的宗旨,堕落成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危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厉查处、坚决惩治。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守党纪国法底线,自觉与涉黑涉恶问题做坚决斗争。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安享太平、增进福祉。

 

关于四起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沉疴顽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现将查处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力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省环保督察的情况反馈会后,莆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但陈国华未重视该局负责的水产养殖清理整顿工作,未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未能有效督促落实。在市委常委会明确指出该局对该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后,陈国华仍未引起重视,直至省环保督察组进驻该市检查的次日,该局才照搬照抄省海渔厅做法制定整治方案,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7月,陈国华受到警告政务处分。

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光明履职不力问题。2017年2月以来,邓光明对区委巡察组提交的边巡边改问题重视不够,未及时整改和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同时,邓光明还存在重大事项研究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走过场,对下属单位失管失察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邓光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长汀县新桥镇副镇长范冬梅扶贫工作作风漂浮问题。范冬梅作为新桥镇余陂村包村领导,对该村扶贫工作不重视,对贫困户情况不明、底数不清,在2018年1月龙岩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范冬梅提供错误信息;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一贫困户长期居住在破旧房屋内,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6月,范冬梅受到警告政务处分。

蕉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林炜为官不为问题。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林炜担任霍童法庭副庭长期间,在执行案件中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有些案件长期未办结;2017年以来,林炜在审理案件中无视审限规定和审判工作纪律,延迟移送上诉案卷材料,其中3起案件延迟报送时间分别长达6个月、5个月和10个月,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8年5月,林炜受到记过政务赴分。

上述案例中的党员干部,有的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有的冷硬横推、敷衍塞责,有的漠视纪律、为官不为,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我省一些地区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需要认真加以纠治。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找准本地区本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选准切入口,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自觉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展现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关于福建省检查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工作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与要求,2018年2月至3月,我省综合运用重点检查、交叉检查和委托检查三种方式,对全省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对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省林业厅、省工商局、省监狱管理局、福建医科大学、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组织重点检查。根据6月2 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现将7个问责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福建海峡银行原党委书记郭运濂等人因龙岩分行发生窝案问题被问责。2009年至2016年,该行龙岩分行原行长陈春煌,原副行长曾荣、潘茹、李岜、张孝娟,原行长助理林杰等人,虚列会议费套取、私分公款共计63.64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郭运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行党委副书记郭汉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行长邓伯琦被通报。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且涉嫌其他违纪问题,时任该行纪委书记高崧被党纪立案。

漳州市龙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邹三分等人因单位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问责。2013年至2016年,漳州市龙文区人大常委会多名领导班子成员违规报销接待费共计37万元;部分工作人员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共计2.24万元,造成不良影响。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且自身存在违规报销接待费问题,邹三分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小兰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志嵩被诫勉,违纪款项被如数追缴。

三明市沙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家福等人因分管范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2013年至今,沙县交通运输系统连续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先后有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汤家福、该局原党委书记叶克秋(现任该局主任科员)被党纪立案,该局原纪委书记雷万平(现任该局正科级干部)被诫勉。

莆田市仙游县原副县长(现任仙游昙委常委)朱建阳因对分管的精准扶贫工作监管不力被问责。2016年6月至2017年7月,该县有关职能部门、乡镇在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扶贫资金审核方面履职不到位,导致有15个乡镇发生冒领扶贫资金问题,1 09人次违规领取造福工程补助、小额信贷及财政贴息补助等扶贫资金共计89.58万元。因对分管的精准扶贫工作监督管理不力,朱建阳被通报,有关人员受到处理,违规领取款项被如数追缴。

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党工委书记苏秋榜等人因单位发生挪用公款问题被问责。2012年至2017年,该街道办事处武装部副部长兼出纳员王蔚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2290万元,用于赌博及偿还债务,至案发时仍有1209万元未归还,王蔚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苏秋榜、街道办事处主任廖建华被党纪立案。

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乾振因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被问责。2017年4月,李乾振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瞒报、漏报3处房产、5只股票、13种投资型保险,以及其子、其儿媳共同投资设立公司的有关情况等,严重违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李乾振被党纪立案。

武夷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丁样生等人因单位违规发放医疗补助资金和“带病提拔”干部问题被问责。2017年,该监狱违反医疗补助资金使用规定,将补助资金102. 28万元直接发放给干部、职工;2017年4月,在未认真棱查原副监区长吴俊杰收受罪犯亲属钱物问题线索的情况下,将其提拔任职,2017年5月吴俊杰被查处。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丁样生被党纪立案,该监狱调研员李晓武被诫勉,政委林革、副监狱长黄秀弟、时任副监狱长谢善健、纪委书记池斌、时任纪委书记周震亚分别被通报。

以上案例表明,一些党组织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对这些问题的查处和问责,体现了省委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举一反三,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关于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

典型问题的通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着力夯实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党的十九大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现将近期各地查处的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天津市津南区对小站镇阀门生产聚集区严重污染整改不力问题。2017年7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就小站镇阀门生产聚集区冲天炉众多、污染严重问题提出督察意见,但津南区组织整改不力,致使津南区小站镇32座冲天炉仍然长期存在,相关阀门生产企业没有及时关停,违规生产、偷排污染物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因对污染环境问题督促整改不力,津南区原副区长陈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津南区政协副主席、小站镇党委原书记马春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小站镇党委书记职务。

河北省宁晋县一企业长期违规排放污染地下水问题。2018年3月,媒体报道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南丁曹村用于灌溉麦田的井水因被污染呈现出红色。经查,河北昊汇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利用渗坑排放废酸有害物质,通过埋设的暗管排放有机染料废水,导致附近灌溉水井内水质总硬度、高锰酸盐指数、硝酸盐、亚硝酸盐、氯化物、硫酸盐、色度等超标,严重污染地下水。宁晋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对环境污染行为查处不力。宁晋县副县长李风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邢台市环保局宁晋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立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环境执法大队原队长闫海涛、凤凰环保所原所长高恒波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宁晋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水政水资源科原科长柳新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凤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委委员夏宏英、白京华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江苏省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内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近年来,江苏省灌南县境内的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内企业违法排污现象突出,主要水体污染严重;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大部分企业危险废物超期存放;园区有数十台燃煤小锅炉,部分锅炉除尘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园区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环境敏感目标拆迁不到位。灌南县委、县政府履行防治环境污染党政同责不力。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委副书记、县长商振江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县委常委廖朝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连云港化工园区管委会原主任潘井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职;灌南昙政府党组成员、连云港化工园区管委会主任吴爱军,连云港化工园区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杨立谱分别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连云港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市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杰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安徽省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监管不力问题。2017年5月,有私营企业主在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村朱永路长江堤坝内倾倒危险废物62.88吨;11月,又在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征用的铜陵市义安区江滨村第五村民组的土地上倾倒固体废物约2800吨。两起倾倒废物污染环境案件都存在监管不到位、发现不及时等问题。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怀祖、原总工程师岳霆被免职;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江九五、铜陵市环保局经开区环保分局局长唐宣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重庆市城口县渣土场胡乱倾倒渣土、污染环境问题。2013年至2016年,在漆树坡建筑渣土场建设期间,城口县市政园林局及相关工作人员未履行职责,放任龙田乡中安村2社村民自行在渣土场随意收纳渣土、乱收取渣土处置费用,乱倾乱倒问题突出。城口县市政园林局原局长范知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县市政园林局原副局长陈才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主任科员;县市政园林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国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市政园林局行政审批科原科长颜晓庆被免职。

中国铝业股份右限公司兰州分公司违规堆放危险固体废物问题。2014年至2015年,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将电解铝槽大修过程中产生的1700余吨含有废阴极炭块的废渣放置在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附近的山神沟内,未做处理。2016年8月,“电解槽维修及废弃产生的废渣”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后,中铝兰州分公司未按要求采取处置措施,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监管不力,致使危险固体废物长期露天堆放,严重威胁周边生态环境。依据中铝公司有关规定,中铝兰州分公司总经理孙波涛被通报批评,分管安全环保的副总经理张得教、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徐文胜分别受到警告处分,原安全环保健康部经理刘胜祥受到撤职处分,原安全环保健康部经理周剑峰等11名管理人员受到问责处理。兰州市环保局所属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石明真、红古区副区长张奇才、红古区环保局副局长朱雨、区环保局所属环境监察局局长王文江、平安镇镇长铁石林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兰州市环保局局长芮文刚、环境监察局局长郭金魁、红古区区长李荣、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文雍、市农委副主任牟玉祥等13人受到诫勉谈话或告诫约谈处理。

从通报的六起典型问题看,这些地方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错误政绩观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凼,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行为查处不力,严重偏离了中央决策部署,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严肃查处问责。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