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海洋 学 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咨询电话:0591-8378359687893192

更多了解请访问-海洋学院


 


 

为深入推进闽台高校交流与合作、探索海峡两岸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2年校校企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通知》(闽教海职〔20124号)的精神,依托福州大学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学科优势,我校于20126月成立了福州大学海洋学院,并首次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作为闽台合作办学国家改革试点重点单位,该项目实施校校企闽台高校联合培养的模式,由福州大学、台湾合作高校、台资企业三方联合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组建教学团队,联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联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透过引进台湾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办学经验,重点培养我省海洋产业急需的海洋工程及海洋科学领域高级人才。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3+1培养模式的学生一、二、四学年在福州大学学习,第三学年原则上赴台湾相关合作高校交流学习一年(除不可抗拒的因素,如政策调整等)。根据《福州大学学生管理规定》,3+1培养模式学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修完培养计划规定内容并达到毕业要求者,由福州大学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由福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 3+1培养模式的学生还可由台湾相关合作高校出具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或结业证书。此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参加福建省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选拔。

2018年海洋学院拟开设六个专业,面向福建省本科一批招生,学生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培养,在校期间不可申请转专业。

生物技术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东吴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物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学术研究型与复合应用型人才。通过培养使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其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接受良好的科学研究及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毕业后能在海洋与渔业、医药、生物制品、食品、环境保护、商检、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工艺设计、技术管理、产品开发、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海洋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研究、建造的基本技能和管理基础知识、计算机编程及应用能力,能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船级社与船舶检验部门、造船厂、船舶公司、高等院校、航运管理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教学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机电装备制造行业相关单位就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铭传大学联合培养,通过学习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相应的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电路设计和信息传输等方面知识,具备一定的系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和研究的能力,具备良好的项目执行、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胜任电子电路、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系统设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图像图形处理、多媒体通信等方面的研发、生产、应用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海洋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知识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港口与航道、水利工程、海岸与近海开发等设计研究单位、航运管理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物流管理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铭传大学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技术、方法和能力,能够在物流企业、连锁零售或制造企业、国际贸易企业、物流规划咨询机构、物流教学科研机构、物流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从事物流管理和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层次现代物流管理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由我校与台湾东华大学联合培养。本专业是研究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变换、控制和利用的学科,具有强弱电相结合、软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的特点。学生通过接受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具备解决电气工程领域中的装备设计与制造、系统分析与运行及控制问题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具有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电气工程领域所属的设备制造企业、研究所及设计院从事电机电器设计与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以及电力系统运行、设计、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其它部门从事电气技术运行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