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地点:厦门市集美区大学城,咨询电话:0592-3753775



更多了解请访问-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处厦门市,拥有集美和鼓浪屿两个校区,占地面积共350多亩。

学院拥有美术学、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计学为福建省级重点学科),艺术硕士、工业设计工程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设置绘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8个艺术类专业和工业设计1个工科专业。

艺术类专业按美术学类、设计学类进行大类招生,一年级下学期根据学生意愿及综合测评成绩进行专业及专业方向分流;工业设计专业招收理科类考生。

学院是福州大学创新研究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实施学院之一,将从本科设计学类的各专业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综合试验班进行跨专业重点培养。

绘画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通过绘画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以及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绘画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成为能在专业艺术领域、各类学校、研究、出版、新闻等单位从事绘画创作、教学、研究、编辑、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现设置三个专业方向:漆画(国内同类院校中最早开办的,是我院具有特色的专业方向之一)、中国画、油画。

雕塑专业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优良的教学环境,通过对造型基本理论的学习,雕塑创作手法、表现形式、各种雕塑材料的制作工艺与应用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立体造型能力,以及灵活应用各种材料进行具象、抽象造型创作的能力;使之在公共环境雕塑专业领域、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高校等岗位都能够游刃有余,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创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始创于1956年,是福建省乃至全国较早开办的实用性设计专业之一。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硕士生导师6人。本专业重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教授,培养学生能够运用视觉传达设计的方法和技能,独立从事品牌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展示设计、导向设计等设计工作,并特别重视创造性思维在专业课程中的培养,本专业师生在国内外重大艺术设计赛事中屡获佳绩。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是从 1975 年开办的家居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1995 年起招收本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04 年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专业与学科基础理论、设计方法与技能、环境意识与审美,培养具有创新、实践、综合设计的能力,能在高等艺术院校从事环境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居住空间以及城市、乡村环境景观和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高素质环境艺术的高级创新型专门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本专业秉持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从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研发、纺织材料、品牌产品企划、传统工艺的文化创新与设计,时尚策划与管理、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塑造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能力,培养强烈的责任意识,能够在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从事设计研发、推动行业发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及自主创业等,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设置两个专业方向:服装艺术设计方向、服饰(鞋包)设计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奉献意识、创新精神、设计能力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深厚的美术修养为基础,加强科学素养的学习,技艺双修,复合型应用设计能力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秉持艺术、社会、科学的交叉思维教学理念,学习将科学、艺术与人文知识有机融合设计,塑造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敏锐性。本专业设置三个专业方向:数字动漫、数字游戏、新媒体。

工艺美术专业

本专业遵循工艺美术教育的特点与现代科技智造的发展趋势,立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现代先进技术的创新应用,培养懂材料、知科技、能动手、会创造,专业理论素养与工艺技能扎实,艺术创新能力与科技工艺应用能力兼备,能在工艺美术领域、文化创意产业、研发设计公司、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生产、教学、研究等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当代工艺美术创新人才。本专业设置三个专业方向:陶艺、雕刻、时尚工艺与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产品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从事产品设计研发,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工业设计专业

本专业将工程技术与美学艺术结合,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人文素养、宽广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性思维、综合性技能,以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在专业设计机构、企事业或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信息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以及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管理和教育工作的复合型设计人才。招收理科类考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