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咨询电话:0591-22866336

更多了解请访问-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流动站(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以及通信与信息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信息光电技术、智能信息处理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物理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光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信息光电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数字媒体技术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2个专业学位和工程硕士授权点;拥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9个本科专业和1个数理综合班。同时,学院还拥有集成电路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电信息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中心(福州大学-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微电子示范学院(全省唯一);拥有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数字电视智能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数字电视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场致发射显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省级应用型专业群,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福建省平板显示工程实验室、福建省医药器械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子与信息显示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信息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光伏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动漫游戏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11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外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截止2017年,在职教职工215人,其中正高职称29人、副高职称79人、中级职称94人,博士学位教师98人。拥有国家千人3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1人、青年千人2人、国家863专家组副组长1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5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人、省百人计划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嘉锡学者1人、旗山学者6人、博士生导师29人(含院外博导)、硕士生导师71人。

电子信息类(包括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培养从事通信工程领域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通过学习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进行相应的实践和课题研究,使学生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并具备科研、新产品开发及技术管理的能力。毕业后可以从事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软件无线电技术及信息处理技术等通信领域的科研、技术开发、技术管理、产品制造与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通过IEET工程教育专业国际认证。学生通过学习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进行相应的实践训练,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电路设计、信息传输等方面知识,具备系统分析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备良好项目执行、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毕业后可从事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计算机图像图形处理、多媒体通信等电子系统、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海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整合性思维、分析复杂系统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素质及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具有良好的组织管理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嵌入式系统、物联网技术、集成电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型电子器件和工艺的开发、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能胜任电子工程设计、管理、教育、研究等领域的电子工程师、教育工作者或科研工作者的岗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隶属国家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是随着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的飞速发展而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学科,涉及信息技术、物理学、材料科学、微细加工和半导体科学等研究领域。本专业以集成电路的制造、封装、测试、应用为研究对象,使培养的学生既有系统、坚实的半导体物理、电子学与信息处理方面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软硬件设计能力;毕业生具备电路分析、工艺分析、器件性能分析、版图设计等基本能力,可独立从事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及下游的电子系统应用等领域的科研、技术开发、产品制造与应用、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生除攻读硕士学位外,主要在与微电子学技术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和国家管理部门等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本专业隶属国家级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依托于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培养,是随着集成电路飞速发展而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学科,涉及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嵌入式系统等研究领域。本专业以集成电路的设计、应用为研究对象,使培养的学生既有系统、坚实的电路基础、嵌入式系统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集成电路各种工具的应用能力;毕业生具备电路分析、数字/模块/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等基本能力,可独立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及下游的电子系统应用等领域的科研、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生除攻读硕士学位外,主要在与集成电路技术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和国家管理部门等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随着光信息、光电子、光纤通信及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综合性学科,涉及显示技术、信息技术、导波光学、材料科学、微细加工和半导体科学等研究领域,是电子技术与光子技术的结合与拓展,具有很强的交叉学科应用背景。本专业以光电信息的传感、转换、采集、传输、存储、处理、显示和应用为研究对象,使培养的学生既有系统、坚实的光学、电子学与信息处理方面的理论基础,又有很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软硬件设计能力和光电系统集成能力;可独立从事光电传感、测试、成像、存储与显示、光电探测仪器和现代光电信息技术装备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相关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除攻读硕士学位外,主要在与光电信息技术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和国家管理部门等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

应用物理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并熟悉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发展趋势,掌握实验物理基本技能和数据处理的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应用型理科科技人才。前两年主要学习基础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后两年分流为两个专业方向:光电子科学方向和信息新材料科学方向,分别学习工程物理技术和物理理论课程。在光电子科学方向侧重学习激光应用技术、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器件技术与应用、光电传感器件、信息检测技术和微机应用等课程。在信息新材料科学方向侧重学习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量子信息原理与技术、光学晶体材料与器件和材料的计算与设计模拟等课程。本专业与台湾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有紧密校际合作关系,每年推荐学生到对方进行交换学习。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物理、电子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或到企业中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半导体器件、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及应用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进一步升学攻读物理学、电子学或其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满足信息时代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数字影视、电脑动画、网络游戏、互动技术等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艺术修养,熟悉数字媒体技术的创作规律和具有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具备将技术思维和艺术创意思维相融合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数字媒体技术是一个综合性交叉学科,本专业包含数字艺术与设计、虚拟互动技术两个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广播影视、计算机动画、游戏软件、虚拟现实、人机交互设计以及各种数字媒体工具、引擎、平台和应用系统的研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或考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

物联网工程专业

本专业根据国家对物联网、互联网+产业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发展需求,培养掌握物联网的基础理论、系统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具有创新实践能力,能胜任物联网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系统分析、系统设计、技术开发、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科研人才。本专业主要包括控制与智能信息处理、通信与软件应用服务两个培养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互联网、IT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工程及相关的通信、网络、传感器和信息处理等系统的设计、集成、维护与管理,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或考取物联网、通信、计算机、电子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