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化 学 化 工 学 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咨询电话:0591-22866332



更多了解请访问-化学化工学院


学院拥有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学科、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药光动力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理科化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化学学科进入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档(全国排名8-15)和ESI全球排名前1.2‰(全球排名140)。拥有化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予权,涵盖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环境化学、材料化学、食品安全与药物化学、新能源材料等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学院还拥有应用化学和生物化工两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二级博士点和硕士点;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涵盖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剂学及药理学等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授予权;拥有制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2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双聘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青3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4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9人,国家优青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福建省百人计划学者11人,闽江学者18人。

化学专业(国家理科基地)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及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主要培养在化学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管理等方面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一是主要为化学学科和相关学科输送研究生生源,优秀毕业生可直接推荐硕士、博士连读;二是可在外贸、商检检疫、海关、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以及在石油、化工、轻工、冶金、医药、农林、水产资源等企业从事技术检测、研究开发、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2014年学校创办嘉锡化学创新人才实验班(简称嘉锡班)。嘉锡班是以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人卢嘉锡先生名字命名,旨在培养未来立志从事化学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学期末学生自愿申请,经学院考核选拔进入嘉锡班,采用独立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全程导师制,配备院士、教学名师、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闽江学者等担任导师。研究生推免指标单列。

学院与德国Kaiserslauter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联合办学,每年从入学的化学专业新生中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进行5+5项目培养,前5个学期在本校学习,后5个学期到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学习,毕业后学生可同时获得中、德双方学校分别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另学院与美国The University of Akron(阿克隆大学)签署3+2本、硕直通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国内本科三年学习后,将在阿克隆大学完成本科第四年课程、本科毕业论文及硕士第一年的课程,学生于留学第一年后由福州大学颁发本科学位,于留学第二年由阿克隆大学颁发教育部认可的硕士学位。

制药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福州大学重点建设的品牌专业,为依托福州大学的三个省级重点学科(化学、药学与化学工程)而兴办的交叉性专业,是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的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医药行业需求的合格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学生应掌握化学、工程学、药学等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树立严格的药品质量意识,具备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精细化工、功能食品、生物化工等)从事工艺与工程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与分析测试、生产与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医药相关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单位、大专院校,也可到精细化工等领域的部门和单位,从事药品的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验、注册与监管、营销及贸易等工作,同时,可在药学、化学、生物化工等学科领域继续升学深造。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