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福州大学第三十五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3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探索推进“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共建一批时空交互、功能齐备、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610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三十五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在法学院233会议室顺利举行。

“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会议现场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由福州大学教务处于岩处长主持。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法学院黄辉院长、贾丽萍副院长、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以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张龙秘书长在线上作了题为《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张主任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工作进展以及对虚拟教研室的未来期望三个方面展开,提出要以新型技术为支撑,探索推进建设新型教学组织,持续落实四项重点建设任务,即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

7837a5ed62ddfea6590fe68c7d929fe

张龙秘书长在线上做主题报告

 

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王丹虹教授作了《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她对工程图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展示了平台结构特征,描绘了虚拟教研室各阶段建设规划,指出要运用虚拟教研室实现课程升级,为促进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与交流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提升。

 


教务处处长、教育部材料科学前沿与商业应用课程类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于岩教授,充分肯定了虚拟教研室对教育教学建设和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并对张龙主任和王丹虹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充分感谢。在与专家互动交流研讨环节时,参会教师向两位专家深入地交流探讨了关于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疑点、难点、堵点等问题,气氛热烈,大家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政策、目标、作用和任务的理解进一步深化。


584832265d5a660eb6d4c88cd4fb6d9

参会教师与专家线上线下交流互动

 

虚拟教研室建设推进会现场


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最后就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作了工作部署,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整体规划,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成果等重点工作同向建设;二是加快组织推进,分步实施,扩大省内外同行“朋友圈”,组建跨校跨域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结合建设内容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推动教学与科研同向联动互促;三是创新教学形态和方式,广开建设思路,探索应用虚拟教研室平台功能,以“智能+”新技术赋能教育、提升教学,依托智慧教育平台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四是注重宣传报道,定期开展互动研讨和教师培训,及时做好建设经验成果的总结凝练和推广应用。

据悉,我校目前共设有1个国家级、11个校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此次会议旨在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为学校落实“一号工程”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