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之课程知识图谱构建专家辅导会暨福州大学第三十八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探索推进“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共建一批时空交互、功能齐备、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116日下午,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之课程知识图谱构建专家辅导会暨福州大学第三十八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特邀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秘书长,四川大学罗阳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实践、课程知识图谱构建等方面工作开展辅导。《材料科学前沿与商业应用》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岩教授,教务处钟春玲副处长、陈晓晖副处长、张友坤副处长,福州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林枞教授,福州大学11个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材料学院骨干教师以及其它感兴趣的教师等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于岩处长主持。

于岩处长代表福州大学,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福州大学专业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她介绍了福州大学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工作进展以及对虚拟教研室的未来期望。她指出,希望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能够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新型教师教研模式;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实现多形态优质教研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形成可持续的教师发展机制,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构建独具行业特色的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模式,共同推进各专业课程群的高质量建设。

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作了题为《浅谈课程群类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实践》的辅导报告,报告从对课程类虚拟教研室的理解与认识、前期工作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实践简介、存在的问题等5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经验与大家共享。



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秘书长,四川大学罗阳教授作了题为《虚拟教研室平台的知识图谱》的辅导报告,报告从知识图谱的概念、技术文件、架构建设、维护等多个角度向与会者全面介绍了知识图谱在虚拟教研室建设中的应用经验。



与会教师与孙康宁教授、罗阳教授围绕如何构建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的课程知识图谱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教育领域改革的新热点、新动向,对智能学习时代以知识图谱为核心的新形态教学资源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尽快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尝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研讨会总结阶段,于岩处长对两位专家的精彩辅导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此次辅导讲座深入浅出、解析透彻、含金量高,参会教师深受启发、受益很大。她指出,福州大学要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开拓思路、用心思考,用力学习、尽早行动,加快推进“智能+”时代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