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区 > 党员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教,党旗在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3-22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640.webp.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是广大党员增加“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实践,为实现“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障”的总体目标,教务处党支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部署,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认真组织春季学期3500多门次课程调整教学计划,确保全校24000多名本科生“延期开学不停学”、本科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动作为,组织领导到位

教务处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带头在岗值班,春节期间多次通过视频工作会议、QQ群等网络办公方式加强沟通,提前部署,科学制定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应急预案,先后发布《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延期开学教务教学安排致福州大学全体本科生的一封信》等通知文件,细化工作举措,分三个阶段实施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党员同志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指导各学院、各公共课程制定教学预案,快速统计并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更新发布各课程授课平台、班级联系群,确保每位学生在开课前获取到课程学习资料。

开课第一天,我校共有694门次课程按原定教学计划进行了线上授课。按照“一单位一策、一专业一方案”的原则,要求各教学单位及时报送春季学期各类课程本科调整方案。

二、加强值守,党员学习不掉链

教务处党支部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坚持每日到校到岗,党员同志按要求轮流到岗值班,其它同志保持电话畅通,随时网络办公。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教务处党支部迅速召集支委经网络讨论,制定并落定本支部党日活动,发布教务处党支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采取“网络在线学+抗疫一线学+在家党员居家学”模式,并结合在线教学通过党小组QQ群分享学习工作体会,争做“五个先锋”。

640.jpg

(党员线上学习)

党支部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党员同志每日负责敦促本单位人员按时、如实填报健康上报系统,精准掌握本单位湖北籍管理人员及近期入闽人员身体状况,敦促省外返闽人员严格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杜绝漏报、瞒报等现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面对严峻疫情,教务处党支部还准备了办公用品、应急药品和清洁消毒物品,全力做好办公场所的日常消毒及防疫工作。

三、广泛动员,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答疑

教务处先后发布《福州大学关于开展“延期开学不停学”行动的倡议书》、《关于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的通知》,激发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引导教师利用主流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及时发布多样化课程平台的在线教学培训信息和课程资源,鼓励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开通“福大课程平台教师答疑群”、“Fzu开设爱课程平台SPOC群”、“ FZU学堂在线雨课堂课程交流群”等工作群,每个教学平台至少安排一位党员同志负责答疑和服务,引导我校教师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技能和水平。

640 (1).jpg

(党员同志全天侯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答疑)

四、强化服务,推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系统组织线上教学工作,开课以来,我校累计开课2700多门次,授课教师累计1300多名,覆盖全校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先后发布近20份通知、文件,面向全体师生征集线上教学意见和建议86条,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加强沟通,及时总结,发布线上教学质量报告,持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

640 (2).jpg

坚持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扎实做好教学服务,党员同志与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任课教师等保持密切联系,通过线上多种形式持续为广大师生办理业务。加强对在线教学的服务与支持,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卡顿、拥堵问题,分阶段完成网络资源增容、增加宽带等工作,党员同志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对接教学平台技术支持服务团队,指导教师做好备选教学方案,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课程思政,宣传教育不断线

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进一步落实学校“每门课程讲德育,每位教师讲育人”的总体规划目标,鼓励教师将专业知识与抗疫典型经验相结合,用鲜活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提升课程思政实效,目前已收集并整理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紫金矿业学院、外国语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的40个典型案例,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推广。

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和引领者,及时发声指导,引导广大师生坚决做好不信谣、不传谣。从1月22日起,利用教务处网站、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方式,每天不间断传达上级及学校工作要求、发布工作通知及疫情防控学习知识等,发布文章70余篇,引导广大师生科学认识疫情,增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做到宣传教育不断线。联合体育教学部在公众号上发布6期“宅”家体育锻炼的微教程和视频,传播正能量,提高免疫力。

党员就是旗帜,组织就是堡垒,抗击疫情工作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教务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同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