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专业 > 正文

环 境 与 资 源 学 院

发布时间:2011-05-11来源: 教务处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咨询电话:0591-22866075

更多了解请访问-环境与资源学院


 

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理学等3个福建省重点学科,设环境工程、地质工程、安全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工程、地质工程、安全工程3个本科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同时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理学、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等一级学科硕士点,岩土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环境工程、地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环境化工、岩土工程防灾减灾、边坡与滑坡灾害防治等博士专业方向;现有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基地、地质工程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和环境防治与资源化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积极开展闽台合作交流,与台湾中原大学、台湾高雄大学互派交换生和双授学位,并与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美国戴顿大学、日本金泽大学等海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作为福建省重点学科,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显著的学科优势,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专业结合已通过的工程教育认证开展本科生培养,具有鲜明的工程教育特色,已成为福建省环境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环境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系统掌握环境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具有环境工程工艺设计、运行管理、技术研发及环境规划与管理的专业技能,具有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环境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评价、环保技术研发、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地质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福建省重点学科,已通过国家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受国际认可,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同时也是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福建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为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主专业之一;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我省唯一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岩土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已成为福建省地质工程和岩土工程领域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基地。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从事岩土工程、地质工程相关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测、检测和管理等工程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终身学习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复合人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通过理论学习与工程实践,要求学生掌握工程地质、岩土力学和工程结构等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外语、计算机、工程制图和工程测量等基本技能,毕业生主要在城乡建设、土木建筑、水利水电、市政交通、防灾减灾、能源开发等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技术应用与开发、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为土木工程建设服务。

安全工程专业

本专业拥有福建省唯一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设置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主要培养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和安全科学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安全技术、安全管理、职业卫生等知识基础,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获取新知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要求学生具备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能力和素质;学生毕业5年左右,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素质与能力。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石油化工、消防机构、建筑工程、交通工程、物流与运输、商贸保险、电力建设、安全咨询机构、设计院所、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本专业是福建省重点学科,拥有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教育部、福建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专业高度契合乡村振兴、空间规划、大数据、互联网+、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要求学生系统学习人文地理学与相关学科基础知识,掌握城乡区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乡村规划、详细规划、景观规划、旅游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的基本技能和工作流程。培养方案以人文地理学为基础,城乡规划为主线,地理信息技术为特色,注重学生城乡空间分析、模拟与规划制图等基本技能的训练。毕业后可在自然资源、城乡规划、国土、发改、旅游、环境、园林、城管、房地产等部门和规划设计单位从事城乡规划与管理工作。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为福建省首批创办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和再生资源产业为契机,培养从事再生资源开发利用、资源循环利用以及新能源开发利用、研究、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在政府、经济管理、环境保护、技术监督等部门及能源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与利用、生物质和固体废物的资源化研究、传统材料再生资源的鉴别、回收、处理、初加工、深加工、工艺设计、设备选型及科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