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校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暨知识图谱建设第二次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3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数字化助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能力。522日,教务处牵头组织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暨知识图谱建设第二次推进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材料学院副院长林枞教授、知识图谱核心课程全体教师、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近30人参加会议。推进会由教务处处长于岩教授主持。

本次推进会是基于我校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和AI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工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测试分析》、《先进材料制备与加工》等12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阶段性考核评价基础上召开的。《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环境功能材料》、《中外教材对比研究》四门课程知识图谱建设教学团队分别汇报了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与建设成果。


会上,于岩处长对各门课程知识图谱建设阶段性考核评价结果进行了反馈,对课程数字化改革进展情况进行详细点评。针对各课程知识图谱的教学资源、知识体系、问题体系、能力体系等重点问题进行内涵解读,并对存在的差距进行分析。

于岩处长强调,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和AI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是我校专业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的重点及核心工作。通过近半年以来的数字化教学体系改革和探索,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创新型课程体系改革思想形成共识,参与数字化教学改革主动性和积极性越来越强,目前基本完成三分之一的教学改革任务,今后半年将持续支持完成12门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改革任务更加艰巨。

最后,于岩处长就下一阶段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工作对各教学团队提出五项明确要求。一是各教学团队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改革的阶段任务,细化课程知识图谱的主要内容,创新改革的方式方法,保障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的实效。二是构建良好的研讨交流机制,各教学团队要积极开展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交流,研判各类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实施统一整体设计。三是开展重点帮扶。对改革成效不明显、建设水平不高的课程,开展重点关注和支持,组织先进经验传授,促进改革共同推进。四是制定明确的课程改革推进时间表,根据改革总体目标和建设现状,认真组织研究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并严格落实。五是充分利用好期末阶段时间,围绕“丰富内容、建立关联、突出特色”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各课程知识图谱体系建设。

于岩处长希望全体教师要统一思想,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化的优势,切实推进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从填白、补漏进入提质阶段。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