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第 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校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暨知识图谱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07来源: 字体: 大    中    小  
分享到:



为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推进我校智慧教育走向深度融合,55日,教务处牵头组织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研讨会暨知识图谱建设推进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材料学院副院长林枞教授、智慧树福建海南区域经理王咏彬及相关工作人员、知识图谱核心课程全体教师等40多人参加会议。推进会由教务处处长于岩教授主持。

智慧树相关工程师围绕11门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的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介绍。《材料课程中外比较研究》、《材料分析方法》、《高分子物理》等三门代表性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小组分别介绍了工作推进情况与建设成果。随后,智慧树产品经理李佳宁以《新工科背景下教育教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机融合》为题,分享了由课程到专业-学科知识图谱的构建以及材料专业AI课程的开发应用,将教育教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机融合,促进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现场教师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研讨。


于岩处长指出,各课程组应协同合作,做好顶层设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通过此次系统建设,合理整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学资源,做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知识图谱建设工作应从三个维度推进:第一,在技术上,尽可能减少教师构建知识图谱的工作量,提高自动化、精准度和准确性;第二,在完成知识图谱构建基础上,实现导航式、项目式、过程跟踪式学习,明确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达成目标;第三,围绕如何开展教和学的成效评估,如何利用知识图谱数字化的继承、发展、共享特点,推广、使用知识图谱数字教材等问题需要提前设计。

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1门核心课程作为我校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和AI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工程,采用与11所一流高校联合共建共享模式,探索数字技术在材料学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教育实践中的创新运用。预计课程知识图谱的构建工作将在9月前完成。下一步,材料学院将全力落实学校要求,协同相关部门和参与教师充分研讨,牵头组织开展知识图谱应用与数字教材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



加入收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