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第二十九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阅读数

为有效提高教师授课质量,提高学生的课堂卷入度,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热情和动力,2021年11月18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二十九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4会议室顺利举行。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梁桂芳、教务处副处长钟春玲及各学院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活动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梁桂芳老师主持。

人文社科学院白丽英教授做了题为《激发学习动力 提高课堂有效性》的主题讲座。她以一个对70后、80后直至当下在校大学生价值观的调研问卷开场,引发人们对如何找准学生需求、激发其学习欲望的思考,从有效学习注意、建构知识体系与保持适度焦虑等方面,给出了一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避免“躺平”现象出现的有效途径。白老师娓娓而谈,知识性、趣味性有效结合,发人深省。

之后,人文社科学院吴荣华副教授做了《教师声音运用提升技巧》的讲座。她认为声音是课堂授课的主要载体,直接影响到授课内容的有效传达、学生的情绪和知识接受等。因而,吴老师从声音的艺术、人体的发声原理、科学的发声方法、嗓音的保健等方面,通过直观的视频和现场示范,讲解有关美化声音的方法,声情并茂,绘声绘色,与在场教师多方互动,共同探讨以声音带动学生情绪、以声音调节授课节奏等方法。

讲座过程中,现场老师情绪饱满,积极参与,热情交流,气氛热烈。在随后的研讨交流中,两位主讲老师又从专业角度进一步分享了一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授课质量的案例。老师们也表示,“教学有道”这一活动内容丰富,能从多个侧面让老师了解教育教学的相关经验和知识,打造了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升的有效平台。

教务处钟春玲副处长做总结发言,她对白丽英、吴荣华两位老师在关注课堂授课效果、提升学生卷入度方面所做积极探索和所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两位老师能结合各自专业,从形式到内容,全面考虑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指出,要做好课堂教学,老师本身的积累、投入和所持的态度很重要,而掌握恰当的方法、技巧,把握好尺度,对授课效果提升也有重要作用。此次的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新颖,从比较新的角度提出一些方法和建议,十分具有启发性,令人耳目一新,颇具实践价值,对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颇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