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

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福州大学课程思政与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福州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 “中心”),挂靠在教务处,专兼职结合(专职人员由教务处支委构成,纳入党支部管理;兼职人员由各学院教学院长担任,直接负责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横纵向联动,充分保障了课程思政工作体系运行有序、教师德育能力体系坚强有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支撑有效、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融合有道、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多维有效,总体上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组织架构和运行格局。

发展定位:对标教育部“三全育人”建设标准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内涵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和福建省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强领导、常联动、深研究、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建成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的一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建设理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价值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和能力建构”四维育人理念为统领,以一流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建设目标:

1.健全完善中心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2.培养一批师德高尚、育人能力突出的课程思政教师和团队,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凝练形成从专业思政到课程思政的成功经验和改革范式;

3.建立课程思政示范平台,打造系列化教学案例资源库,从学校、学院、专业、课程等层面提供示范和指导,形成共建共享机制;

4.聚焦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在五类体系上分类形成一批具有领先性、可操作、可推广的研究改革成果。

主要职责:制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攻坚方案,定期研讨交流,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体系、机制、内容、方法、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和改革,建立健全包括工作体系、能力体系、教学体系、内容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内的一整套课程思政体系,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示范课程、研究项目、教材案例,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