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第二十六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阅读数

为有效提高教师授课质量,探讨如何有目的、有设计、有方法、有技巧地开展课堂教学,2021年10月20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二十六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在经管学院中楼307会议室顺利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可嘉、教务处副处长钟春玲及各学院青年教师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可嘉主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海燕副教授做了题为《大学师生沟通艺术与技巧》的主题讲座。她从高校师生沟通困境及沟通障碍产生的原因入手,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运用形象生动的例子,着重分享了高校师生沟通的技巧和艺术,指出沟通应当从心开始,教师们应当适当放低姿态,创造机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要关注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和交流方式,不吝对学生表达赞美;主动把握教育机会,发挥教育主体责任意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创造高质量课堂沟通氛围;恰当使用“三明治”批评法则,提升师生沟通效果。

福州大学远志创业实验班项目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胡慧芳副教授做了题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与实践指导》的主题讲座。胡慧芳老师系统介绍了工商管理系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模式和特色,重点分享了远志创业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思路、课程设计、教学方法与实践指导,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在对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她以《企业管理》《设计思维》等四门课程为例,讲述了面向创业素质养成的教学内容设计,以及以“移动课堂”、“企业高管进课堂”、“领导力大演练”等为范例的教学方法改革成效。

在研讨交流环节,教师们就如何促进师生有效沟通,提高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完善课程教学设计,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等与两位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教务处钟春玲副处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两位优秀教师结合各自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生动的实践案例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精彩分享,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在此基础上,她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和期望。一是要落实“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充分掌握师生沟通技巧,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有效提高教育教学整体效果;二是要明确创新创业教育初衷,认真挖掘课程教学中蕴含的“三创”元素,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素质和实践能力;三是要在课堂中加强学生跨界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聪明才智。